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拖累后人回报社会 六旬翁愿为医学事业捐献遗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7:21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讯(记者罗素玲)“请你帮我了却一个心愿:我希望百年之后,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昨日下午,一位老人真诚地对记者说,她这样做,是希望为家、为国作最后的贡献。

  希望捐献遗体的老人叫谭钧,今年69岁,家住柳州市潭中东路,1988年从一家印刷厂退休之后,她就有过这种想法。她年轻时当过老师,做过工人,也因自己的健康不佳,经常
去医院、与医生打交道。但对她影响最大的,还是晚年时期的家庭生活。她的父亲母亲都是90多岁去世,但他们去世前,都一再表示如果土葬、火葬,都会留给后代很多麻烦,每年清明祭扫,后辈们又是花时间又是花精力,认为很不必要。

  “特别是我的母亲。”谭钧说,她的母亲十多年前去世时,虽然不知道可以为国家、为医学事业捐献遗体、器官,但她时常说:“要是人死了之后,遗体还可以有用,我愿意提供。”老人90岁时,还一再对她说:“我死后千万别土葬,最好火化之后将骨灰撒进大海,不占空间土地,也不拖累后人。”老人家92岁去世前,硬是将早已给她准备的棺材卖掉了。老人死后,儿女们均按她的要求进行火化,骨灰送入农村深埋,不占城市用地。

  谭钧说她现在越来越体验到母亲的良苦用心。身为母亲,她也担心儿子今后的负担:“葬在公墓要花很大一笔钱,送去农村深埋也会给后人清明祭扫带来麻烦。”她说,过清明是一个传统,儿子将来也会与她现在一样:如果清明不去祭扫,即使别人不说,自己心里也会难受;但如果要去祭扫,就得花费很多的时间、精力,“我更希望儿子将这些时间用于做他喜爱做的事,获得更多的快乐。”

  谭钧是一个性格开朗而且较现代的人,她说她更大的希望是在自己去世之后,能将遗体捐献给医学院校,用于医学研究或器官捐赠,帮助更多的医学学生、研究者破解疾病之谜,或将有用器官捐给急需的人,发挥她人生最后的作用:“我是一个唯物主义者,我不希望给别人添麻烦,我更希望为社会多做一些贡献。”她感激地说:现在每月能拿到400多元退休工资,晚年生活有保障,都是国家给她的。为国家、为社会捐献遗体,是她最后的报答。

  但老人说她曾联系过许多卫生医疗单位和院校,都没有联系上一家接受遗体捐献的医学院校及医疗单位。她听说在桂林、南宁都已有捐献者实现遗愿,她渴望自己的心愿也能实现:“柳州是一个较大的城市,这些研究是很需要的。”她拜托今报为其打听。而她自己的遗愿报告也早已拟好,静待回音。

  作者:罗素玲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