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还古墙一张干净的“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8:11 潇湘晨报
还古墙一张干净的“脸”(组图)
还古墙一张干净的“脸”(组图)
古墙和石碑都被污染得很严重 实习生 陈 正

  记者 刘 刚 摄

  长沙市开福区巡道街旁,有一道建于清代雍正年间“湖南贡院”的院墙,该墙长200多米,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昨天有市民举报,这道被长沙市人民政府列为保护建筑并挂牌予以保护的古院墙,已经越来越“花”了。墙上的涂鸦有增无减,现在甚至连贡院的石碑也遭到了污染。

  黄色液体污染古石碑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巡道街,在靠近营盘街的路口处,一条长方形的古石碑竖在古院墙下。上书“贡院巡道街宽一丈一尺”10字,但“贡院巡道街”5个字却被一些不明的黄色液体覆盖,行人必须很仔细地辨认才能看清楚。古石碑的右上方,有一块黑色碑,碑上写着“巡道街贡院外墙,近现代保护建筑,长沙市人民政府二零零二年九月九日公布”。

  市民郑先生称,昨日上午,他正好路过此处,看到古石碑被人涂鸦,十分心痛。“我真没想到,这块古文石碑被涂抹破坏成这样,真让人气愤!”郑先生说。

  古墙上“誓言”有增无减

  “某某我爱你”、“老婆,想死你了”……顺着古墙继续往前走,两侧墙面上出现了大面积的彩色涂鸦,内容都是这些低级趣味的“宣言”。据市民介绍,墙上这些“誓言”大多数是“七夕”前后一些青年男女前来抒发的“爱情宣言”。

  “我经常看到一些人拿着油漆喷筒,嘻嘻哈哈地在墙上喷字作画。”住在巡道街的张女士说,“一年前就有人开始在上面画画了,都是些年轻人,只要有人看见,他们马上就跑了。”此外,在这些“宣言”的旁边,还有一些内容怪异的画。居民们说,墙上的巨幅字画常常能招来很多年轻人驻足观赏。有些人看得兴起的时候,也学着人在上面涂涂画画,致使墙上涂鸦越来越多。

  “涂鸦”属于破坏行为

  其实早在一年前,就有包括新华社在内的一些媒体就古墙被涂鸦做过报道,但此后这种现象一直没有改观。现在除了墙上的涂鸦依旧存在外,连贡院的石碑也被污染了。市民们纷纷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来处理,还古墙一张干净的“脸”。

  为此,记者查阅了相关法规,相关法规规定,进行保护的古迹和文物必需保持原貌,包括抹石灰、刷粉、涂画、设置广告张贴栏等都是破坏行为,将会受到处罚。

  见证了古代科举制度

  关于贡院的历史,本报在去年11月10日的《城市发现》曾做过报道(《残墙内外往事如烟》)。对于古墙的破坏,湖南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梁小进感到非常心痛。“这面古院墙见证古代的科举制度,有着弥足珍贵的价值,现在被破坏了,是整个长沙的遗憾。”

  据梁小进介绍,“贡院”的前身是“湖湘书院”,在清雍正元年改为地方举行乡试的场所,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梁小进说:“贡院为湖南造就了许多难得的人才。”

  据了解,古墙当时主要起保护作用,为了防止考生作弊,所以砌得特别高和厚。在清朝雍正以前,湖南未设“贡院”,参加科举考试的湖南考生,要赴汉口赶考。后来,好几任湖南巡抚上书清朝庭,要求在湖南设“贡院”,以方便考生。几经周折,雍正初年经朝廷批准,时任湖南巡抚李发甲主持修建“湖南贡院”。起初,贡院能容纳5000多名考生,到后来发展到15000多人,古墙也经过了扩建加长。

  本报记者 肖 娟 实习生 万 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