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爆炸案主谋与基地无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8:19 华商网-华商晨报
爆炸案主谋与基地无关(图)
英警察搜查书店 新华社

  当地时间16日,埃及内政部长公开辟谣说,在首都开罗被逮捕的博士生纳希尔与基地组织没有任何联系,并强调媒体的报道毫无根据。

  内政部长公开否认

  据报道,直至当地时间16日的早上,一天前被捕的伦敦爆炸案的嫌疑人马吉迪·艾尔·纳希尔仍被埃及开罗警方扣留着以继续让其接受问话。不久之后,埃及内政部长哈毕卜·阿德勒便对埃及当地的一家媒体说,根据初步的调查表明,纳希尔与基地组织毫无联系。

  舆论认为,埃及政府如此高级的官员评论被扣查者是否与基地组织有关是不寻常的,它显示出埃及政府在这一事件上所面临的压力。

  纳希尔自称是清白的

  而就在同一天,埃及内政部公开了纳希尔在警方讯问中说的一些对话。嫌疑人纳希尔说他是清白的,与伦敦袭击的炸弹制造者无关。

  他说他没有试图躲藏,只是目前正在休假之中,他希望在最近返回英国。

  埃及内政部长阿德勒同时否认英国人员参与查问纳希尔。不过,在开罗和伦敦的消息透露,虽然英国调查人员没有直接询问纳希尔,但他们观察了查问过程。

  炸弹原料来自一般超市

  据德国《图片报》报道,埃及特种部队在美国联邦调查局和英国军情六处的协助下已抓获了33岁的纳希尔博士,据信这位化学专家是伦敦爆炸案四枚炸弹的制造者。

  英国当局已公布了伦敦爆炸炸弹的原料为TATP炸药,制造这种炸药的原料都可从一般超市购得。纳希尔将这些原料混合之后就可以制造出这种被恐怖分子称为“撒旦之母”的高爆炸药。这种炸药产生的爆炸力与塑胶炸药相当。

  嫌疑人曾被邀请参观国会

  与此同时,英国媒体16日披露称,伦敦爆炸案实施自杀袭击的嫌疑犯之一西迪基·汗,曾经是英国北部利兹市议员崔克特邀请到伦敦参观国会的贵宾。

  汗曾经在利兹小学担任辅导员,一年前他应利兹市市议员崔克特之邀前来伦敦。16日,崔克特主动承认了这一事实。

  崔克特不解地说:“这个消息真让我大为震惊,在比斯顿区长大成人的人,竟然是伦敦地铁的炸弹袭击者。我就住在比斯顿区,而且已经在利兹市议会担任了12年的市议员。”综合新华 国光

  调查讲述

  自杀袭击者的最后时刻

  伦敦恐怖爆炸者在实施爆炸之前的最后时刻究竟在干什么?《泰晤士报》的记者本·马辛蒂尔采访了爆炸者亲友和调查人员,终于拼凑起这些爆炸者亡命之路最后时刻的众生相。

  7月6日下午,哈西布·侯赛因告诉母亲,他打算与“几个伙伴”到伦敦参加一个宗教研讨会。与此同时,在利兹郊外的比斯顿镇,侯赛因最要好的朋友谢扎德·坦维尔也准备离开。就在赴伦敦前一天,坦维尔把他的头发和眉毛染成了浅褐色,之前一个星期,侯赛因也剃掉了他的浓密的胡子。

  就在6日下午,侯赛因和坦维尔与伦敦爆炸的第3名成员穆罕默德·西迪基·汗联系上了。6日晚或者7日凌晨,他们去会见第4名成员:19岁的牙买加黑人林赛·杰曼,这个会合点也许是在林赛位于爱斯勃雷的租赁屋里。

  7日黎明前,这4人剃光体毛,举行宗教净化仪式。4名爆炸者在国王十字站朝4个方向散开,接着同时引爆了身上的炸弹。

  坦维尔首先引爆炸药,而此时,侯赛因也许不会听到地铁里的爆炸声。这时北线地铁已经关闭近一个小时,侯赛因的情况不得而知。最终,他下定决心或收到了命令。他登上了30路的双层巴士,幸存者称,爆炸发生一瞬间,这名爆炸者发出一声尖叫,“见鬼去吧!”扬子

  警方行动

  嫌犯曾被洗脑

  伦敦爆炸案嫌疑犯之一穆罕默德·西迪基·汗的家人16日通过警方发表一项声明,对爆炸案中的遇难者家属表示“最深切同情”。

  声明呼吁知情者迅速与警方联系,协助拆毁将他们的孩子“洗脑”的恐怖组织网络。

  有报道称,30岁的汗在利兹市一所专为刚刚移民英国的孩子设立的小学中充当辅导员。在同事看来,汗“温文尔雅,非常有耐心,深受孩子们喜欢”。

  7月15日,英国警方在利兹市郊比斯顿地区的一家书店内进行搜查。这家书店出售宗教书籍和光盘,并组织年轻人的活动。当地一些宗教人士说,一些爆炸案的年轻嫌疑犯可能受到激进学者的煽动,可能就在书店、青年活动中心这样的地方与其他极端人员会面。目前还不能确定4名实施伦敦爆炸案的嫌疑犯是否与比斯顿这家书店有牵连。据新华社

  动态链接

  英政府为奥运会保驾

  伦敦2012年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塞巴斯蒂安·科15日透露,英国政府将组建一个专门的委员会,负责奥运会安全保卫问题。

  这个委员会将由英国内政大臣领导,负责所有与奥运会有关的安全事务。

  塞巴斯蒂安·科说,他们将斥资2.25亿英镑用于奥运会安保工程,如有必要,还可追加拨款。据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