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祁智:我也来自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9:2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王峰

【金陵晚报报道】“今天爸爸妈妈把你带到了南京,明天你就要把爸爸妈妈带到北京去……”昨天,在南京第十届读书节闭幕式现场,面对簇拥上来的红山外来工子弟学校学生们的种种困惑,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祁智说了这样一句鼓舞人心的话。孩子们一个个都睁大了眼睛,感觉自己离这个“胖叔叔”的距离是越来越近了。

祁智是应本报邀请,特意赶来和孩子们作面对面交流的,同时,他还用自身的经历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阅读改变命运”的成长课。

一张纸巾:连声说“谢谢”

一部《芝麻开门》让祁智在中小学生中大受欢迎,很多小孩都亲切地叫他“胖叔叔”。闭幕式刚完,祁智就被46个学生围得团团转。要求签名的,问问题的,甚至就那么看着祁智欲言又止的。祁智则很关心地询问他们的具体情况。

虽然有两个风扇开着,但被那么多孩子包围着,祁智很快大汗淋漓。这时,有个10来岁的女孩给祁智递来了一张面巾纸,“祁智叔叔,你拿这个擦擦汗。”面对眼前这个瘦弱的女孩,祁智连说“谢谢,谢谢!”女孩叫张月荣,是该校初一学生,父母都在南京打工,两三岁就随父母从安徽老家来到南京,她很兴奋地告诉祁智,“祁智叔叔,我是第二次见到你了。”祁智对这个女孩立刻就有了印象,问她是不是参加过在湖南路举办的一次怎样写好作文的讲课。张月荣说,“我好羡慕、钦佩祁智叔叔啊!”祁智则告诉他们,自己也是从农村出来的。

一段经历:我也来自农村

听到这里,孩子们一个个都睁大了眼睛,祁智说,“书不能改变你的出身,但它能改变你的命运,它不能改变你生命的开始,但能改变它的过程和结果。读书是提高自己最省钱的一件事,最能潜移默化影响一个人的成长。”

同样来自农村的祁智,即使现在身为出版社社长,也不能忘记自己那时和现在的这些孩子们极其类似的心理,插秧、收割稻子,什么农活他都干过,在他16岁上大学之前,他能看的只有一本在文革中遗漏掉的《水浒传》,但他知道要去找书看,比别人要多一些努力,有时从废报纸上也能找到一点零碎的文章,让他获益匪浅。

同时他还拼命写文章,1979年,他参加了高考,与其一起参加考试的还有教他课的老师。结果,只有祁智一个人考上了大学。

祁智对孩子们说,“这就是不断读书的结果。父母把你从老家带到南京来,给你创造了不错的环境,虽然还不能跟城里的孩子相比,但比老家其他的孩子却要幸运很多。所以,你们要学会感恩。”

祁智鼓励孩子们一定要有信心,“就像你们的父母在用自己的劳动赚钱一样,读书也是一项劳动,都可以靠自身的努力创造财富。”

一个诺言:提前两天通知我

祁智对孩子们是循循善诱,孩子们听得极其认真,被鼓励了,就狠狠地点点头以示回应,有个叫宋宇的初二学生还当场希望祁智写点关于穷人奋斗的故事。宋宇告诉祁智,一方面,他觉得写穷人,可以让更多的富人来关注他们并帮助他们;另一方面,他也经常从爸爸那儿听到一些穷人努力奋斗的例子,这些例子经常听得他热血沸腾。

宋宇还告诉祁智,他有个已经工作的姐姐,有时,他会从她那里找来一些言情小说看,但没看几页就觉得没什么意思,而看电视,除了新闻,其他节目也都没多大意思。这个时候,宋宇就想看书,但他经常不知道看什么书才好,为此他很苦恼。

有学生就问祁智能不能到学校来给他们上上课。听到这话,祁智二话没说,立刻给他们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并表示,有什么需要都可以找他,“要我来上课,没问题,只要提前两天通知我就行,让我有时间把手上的急事处理一下,工作再忙,我也会挤出时间到学校来的。”

(编辑 草非)
(07-17 09:21)
(07-17 09:21)
(07-17 09:21)
(07-17 09:21)
(07-17 09:22)
(07-17 09:22)
(07-17 09:22)
(07-17 09:22)
出版社的爱心(07-1709:21)
(07-17 09:21)
(07-1709:22)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