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治污怪圈背后的猫鼠乱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0:2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喜欢乱丢垃圾人士面对“尊重别人劳动”的教导时,常常大言不惭:没有我丢垃圾,清洁工不都得失业吗?———对一些基层环保部门来说,这可不是什么歪理邪说,而简直就是天大的真理。

  7月11日新华网“新华视点”给人们披露了一些基层环保部门的治污怪圈:污染企业“扎堆”的地方,环保部门衣食无忧;而在污染企业被大量关停的地方,环保人员却连工资都
发不出。于是,人们不得不疑惑:环保部门要保护的究竟是环境还是污染企业?

  从食物链的角度说,猫是离不开老鼠的,因为老鼠是猫的食物,捕捉老鼠是猫的天职。现在,环保之猫同样离不开污染之鼠,但却不是因为要吃老鼠充饥,而是因为放任老鼠为非作歹能给自己带来滚滚财源———污染越重环保部门越有罚款的机会。可以想见,当污染企业成为环保部门的衣食父母,而环保部门更像是一群收“排污费”的乞丐。这大概正是一些地方污染“越治越厉害”的症结所在。

  事实上,基层的一些环保部门为了“养人”而不得不收费,为了收费就不得不容许污染企业继续生存,这种相互依存的关系,为一些污染企业的“合法生存”准备了充足的理由和借口。治污怪圈是典型的“执法为罚”:执法的惟一目的在于取得罚款。关掉一家污染企业,环保局就少一块“财源”,于是,想说“关闭”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形成治污怪圈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财政经费投入严重不足。而之所以严重不足,正在于地方政府对环保部门的“小气”:经济发展大于环境保护,给环保部门发钱被认为是多余和浪费。地方政府通过预算的瓶颈控制,限制了环保部门的正当作为,使其无法正常发挥预设的功能。疲于活命的地方环保部门,就算有所作为,也只能是变异的作为:满足于通过收费“自收自支”,而根本没有勇气砸破饭碗以铁面治污。

  当然,财政经费不足也不是全部的借口。当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成为一种执法诉求,猫鼠同窝便获得了腐败的动能。不切断执法部门与被执法者的经济利益链条,猫鼠共谋的怪圈就很难打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