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绿化管道快被偷光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1:25 兰州新闻网
绿化管道快被偷光了(图)
绿化管道从这里被割走

  本报讯5年前,市政府投入230万元,在西固区柳泉乡小坪山上安装了输水管线绿化荒山,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可是由于管线长期无人看管,如今不但荒山没有得到绿化,数万米的管线也遭到不法分子的疯狂盗窃。记者在柳泉乡采访时,乡长王万清竟然不清楚此事。

  林木大量干死

  7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柳泉乡小坪山的菜景坡。承包了15亩荒坡的刘老汉忧心忡忡地说:“230万元啊,就这么完了!”提起水管被盗一事,刘老汉一脸的悲哀:“我给市上、区上一些部门不知道反映了多少次,只有临洮街派出所的人来过一次,以后就不了了之了!”

  刘老汉将记者带到他的绿化地。他说这里原来是一片荒坡,5年前还没有铺设水管时,他用三马子拉自来水浇活了这片地,种上了红枣、沙枣、白杨和蔬菜。2000年,山上安装了绿化管线,他以为再也不用拉水了,没想到还没有用上几个月,水管就被人盗割了。如今,他岁数大了,拉不动水了,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大片树木因缺水而干死,为数不多的活树离死期也不远了。

  刘老汉说,光他种的这片地周围就有近300米的水管被盗。前不久,他花了2700元从一私人手里买来了300米的皮管,接到他承包的地里时,皮管仅剩下11米。在刘老汉的指引下,记者所见到的是一片触目惊心的景象:到处是被盗割后裸露在地表的水管头,没有被盗走的水管半截埋在地下,半截露在外面。“本来,我想把白崖沟两边的60亩荒山也承包下来搞绿化,可是没有水管,我有劲也没处使啊!”刘老汉无奈地说,“水管大量被盗主要是没人看管。”记者看到,白崖沟两边的山坡上依然是一片光秃秃的景象,原先铺设在沟西侧的水管被盗割的仅剩不到10米了。刘老汉说,仅剩的这点水管是他和老伴用土掩埋后才保存下来的。

  数万米水管被盗

  2000年,市政府投入230万元在小坪山上铺设了两条输水管线,引黄河水上山,用于绿化荒山,农业灌溉。两条管线分别铺设在王家坡、菜景坡和白崖沟。如今菜景坡和白崖沟的管线基本已被盗光,王家坡仅剩不到300米。

  刘老汉说,盗贼都是一些拾破烂的外地人和一些无业人员,他们几乎以此为业。7月5日,一个拾破烂的外地人扛着一根水管在白崖沟垃圾场被村民发现。当他听到村民的喊声跑过去时,那人慌忙扔下水管逃走了。他将水管捡回来一看,发现被锯开的管头还没有生锈。

  7月12日,中坪村一位张姓村民发现有人盗管,立即操起铁锹将窃贼打跑。他以为刘老汉是看水管的,便将窃贼扔下的水管交给刘老汉。刘老汉向有关部门反映了情况,但到现在也没人来过问此事。

  乡长称不清楚此事

  绿化管线为何无人看管?柳泉乡乡长王万清称,山上的管线是由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和乡上共同管理的,乡上的管理部门是乡农业办。至于这些管线是否有专人看管、管线被盗乡上是否过问过以及采取过哪些措施等。王万清称,他对这件事一点也不清楚,要采访此事就找乡农业办。但乡农业办的负责人到市上开会去了,开完会就直接回家,没办法联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