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波全力遏止“断指”悲剧上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3:20 中国宁波网
宁波全力遏止“断指”悲剧上演(图)
  “啊,我的拇指”!前天上午,市第六医院一断指工人正在接受治疗。

  记者蔡铁锋/文胡龙召/摄

  核心提示

  今年以来,我市冲压行业断指等手外伤事故呈高发态势。根据市安监局提供的数据,今年1—4月,市六院共治疗各类手外伤病人1732例,其中断指390例。据初步了解,我市手外伤事故主要集中在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余姚、慈溪、奉化、鄞州为手外伤事故高发区域。

  本周,市安监局会同市劳动局、市工商局、市总工会等对上述地区的部分手外伤事故高发乡镇进行了检查,积极寻觅遏止手外伤事故的有效之策。

  现象

  冲压企业多的乡镇 一年中断指事故逾百

  本月11日,检查组一行首先来到位于鄞州区金峨山脉的塘溪镇。该镇常住人口2.64万人,外来流动人口2万多人,两者比例几乎达1:1。冲压加工业是其支柱产业之一,产品主要有电器、小家电、汽车摩托车配件、打火机等。五金业普遍使用冲床、压床、烫金机、攻丝机等机械设备。

  镇安监站有不完全统计:全镇约有冲压、注塑、切割企业和家庭作坊500余家,分布着大小冲压设备约7000多台,从业者5000多人。塘溪镇负责工伤调解的司法所赵主任说,这些冲压设备中3吨左右的小设备占了近30%。

  2004年,该镇共发生手外伤事故112件,比2003年递增10%,占全镇工伤总数的80%,其中50%属违章操作引起。共支出医药费和赔偿金约250万元。发案和结案数在鄞州区位居首位。今年初至7月8日,该镇已发生手外伤事故73件。据了解,该镇500多家冲压、注塑、切割企业和家庭作坊中,参加工伤保险和购买商业保险的才147家,主要集中在产值3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

  检查组来到位于前溪头村的某电子元件有限公司,这里的50多台冲床多数为单操作开关,只有几台设有双手开关等防护装置。检查组成员走进一楼车间,发现门口一台冲压机的飞轮竟无防护罩。厂方解释这台冲压机买来时就无防护罩。在另一台小型冲压机旁,一名在工作的女工未戴帽子,长长的头发极有可能被卷入机器中。安监人员当即责令厂方尽快整改。

  据了解,当地许多家庭作坊都开设在农户家中,工作条件简陋,有的只有1台冲床,多的有四五台冲床,设备的安全状况很差。而且由于设备安装不规范,还造成了很多其他隐患,特别是乱接乱拉动力电源,有的使用生活电源做动力电源,形成了众多的火险隐患。“许多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办家庭作坊的目的是为了混口饭吃。”王站长承认。镇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仅靠他们一家根本管不过来。企业数量太多,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紧缺,如塘溪镇负责安监的只有一个人,同时还兼任消防职责。

  原因

  设备陈旧老化 工人缺乏培训

  去年一年,宁波六院手外科手术就做了上万例,尚不包括分流到其他医院的手外伤患者。“多数发生在尚处在原始积累阶段、生产设备落后的小规模企业。”医院认为。“发生工伤最直接的原因是机器轧伤和割伤,受伤部位最多的是手指。”塘溪镇司法所赵主任说。

  在塘溪镇采访时,记者听到最多和感受最深的是,工伤事故频发的原因首先是多数小企业和家庭作坊设备陈旧老化。“不少设备是人家淘汰的二手设备,就像以前家里孩子多,老大穿下的衣服,老二缝缝补补接着穿。”镇安监站王站长形象地说。

  “培训不够、仓促上岗也是主要原因。”王站长分析。记者在六院调查的10名伤者中,只有两名承认自己受过简单的安全生产培训。

  塘溪镇有关干部一再强调,工人违规操作、操作中存在侥幸心理等“劳动者自身的原因”是导致事故的重要因素。

  赔偿

  赔偿艰难 一根断指有的仅赔千元

  7月13日下午3时,宁波市六院5楼51-57病房。记者见到了刚住进来的贵州遵义小伙小王。病房里还住着其他3名手外伤患者。

  这个左手缠着厚厚纱布的男孩,看上去还是一脸稚气。床头挂着的塑料牌上写着“19岁”。小王耷拉着脑袋,眼睛直勾勾地看着缠满纱布的手。因为他担心自己的手指因坏死而会被迫截掉。听小王的姐夫说,小王实际上才17岁,到慈溪打工没满半年,没赚到几个钱,却将一只手废了,“想想真不划算,要是知道冲床这么危险,再苦再穷也不来做这种活。”他懊悔地说。

  据了解,断指者出院后有的回了老家,靠着赔偿的钱开个小店;有的还在宁波,寻求通过调解或诉讼要求进一步赔偿。塘溪镇司法所赵主任说,当地一根断指的赔偿标准一般是1000元,有些赔偿标准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解决途径

  当务之急 更新设备、规范管理

  如何遏止当前我市个别地区手外伤事故高发的势头?一些企业的做法给了我们不少启示。投资更新设备

  浙江中兴电子有限公司是慈溪市长河镇的龙头企业之一,主要为松下、三星等世界知名公司生产电子配套产品。走进车间,记者看到的是一排排轰鸣着的台湾产的先进自动冲床,有的冲床是全封闭式的。胸挂上岗证的工人站在隆隆作响的机器旁,监视着机器的正常运转,无须用手操作。每台设备旁的一块牌子上贴着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等。该镇分管工作的副镇长陈飞达介绍,以前该公司的设备也较落后,为了提高产品档次、降低安全事故,近年该公司下狠心投入巨资更新了设备,“现在公司生意忙了,安全事故却降到了零。”公司负责人说。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在该镇永佳电子公司一个冲压车间参观时,记者发现尽管不少冲压设备属老式设备,但公司现场管理做得较到位,车间配有专门的巡检员,负责质量和生产安全。据公司负责人称,他们引进的是先进的管理模式。宁波市安监局负责人说,只要企业加强管理,重视工人培训,同样能在现有条件下确保安全无事故。

  同样在车间配有巡检员的塘溪镇新圣电子元件公司的负责人周义康总结认为,很多手外伤事故主要发生在利用冲压设备进行二次、三次加工过程中,“因为第一次加工时送进的都是大料,不需要把手直接伸到冲床下面,一般不会弄伤手。而在以后的加工中,料变小了,当手伸进冲床下面时,就容易出事。”他说。抓紧工人培训上岗

  记者看到,该公司工人们操作时一律用夹、钳把要加工的料送进冲床。“如果发现一名工人直接用手放料,我们会毫不客气将其开除掉。”公司负责人表示。据悉,对新招工人,该公司还通过减少定额的办法,确保其生活费,等操作熟练后独立上岗。

  塘溪镇近5年来的手外伤事故统计分析显示,当地该类事故的高发期为年初和年底两个时段,“3到5月份事故多是因为从外地来的新手多,大都未经过培训或跟师傅的时间不长;年底事故多,是因为企业为了赶单子,容易出事。”镇司法所赵主任分析。他建议有关部门在这两个环节上多下些工夫,抓好工人培训,抓好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对企业实行安全监督

  在掌起镇检查时,当地干部介绍,镇政府在土地等优惠政策上向上规模的企业倾斜。“淘汰那些规模小、设备落后的企业或家庭作坊,迫使落后企业走技术设备改造的路子。”当地一名干部介绍。而对于处于起步阶段、缺少资金的萌芽企业或家庭作坊,也有人建议走联合之路,在政府的扶持下,通过股份制改造,走规模经营之路。

  慈溪市安监局现在每季度举行一次安全事故新闻通报会,“决不能靠血的代价来换取当地经济的发展。”宁波市安监局刘副局长表示。对于塘溪镇冲压行业小、乱、散的现状,他表示,将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将伤残事故指标列入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同时加大对重点地区的巡查力度,提高事故频发企业的事故成本,对整改不力的地区和企业将予以曝光。

  随同检查的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将会同当地政府对塘溪的无照无证企业和家庭作坊进行专项整治,该关闭的依法予以关闭。

  相关建议

  建议配备冲压设备的企业安装红外线安全生产保护装置。这种红外线保护装置由红外线发射器和接收器构成,红外线穿过机器切口下方,一旦工人的手出现在冲床切口下方,红外线就会被阻挡,不能被接收器接收,冲床就会自动短时断电,切口就不会下落了。其次,对单操作开关进行改造,改成双按钮。这种方法主要是保证手不进危险区,操作时须双手同时按下开关切口方能下落。

  此外,用吸盘、钳、夹等工具代替手工作业,既可以保护手指,用习惯了也不影响工作效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