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战友重逢泪遮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4:36 大众网-鲁中晨报
战友重逢泪遮眼(图)
  “55年了,我们都还活着!”三个老兵紧紧拥抱在一起,痛痛快快地哭着、笑着,包括记者在内所有在场的人再也管不住自己的眼泪。一份经历过战火考验的战友情,在相隔半个多世纪后再次被点燃。这是7月16日10:00左右,发生在张店区潘庄社区感人的一幕。

  三个老兵其中的一位就是本报5月13日报道过的寻找战友的张明如老人。张明如老人与他的战友费劲周折,通过电话取得了联系后,相约有生之年定要团聚再续战友情。事隔2个月,这些当年曾一起在战壕里出生入死的老战友终于圆了自己半个多世纪的重逢之梦。

  9:00,记者来到张明如老人的家中,这位79岁的老人已经像孩子一样坐立不安了。张明如老人告诉记者,他前些日子联系到的老战友唐朝正已经从安徽来到了山东,现在正与另一位家在临沂市沂南县的战友——他们的老排长胡发起往淄博赶来。

  “我们都是死过好几回的人,真想不到啊,这真像是在做梦!55年了,盼啊!”张明如的眼圈发红,不住地看着墙上的挂钟。张明如的老伴说,自从知道要和自己的战友团聚,张明如已经好几天都睡不好觉了,夜深了总是睁着眼睛发呆。

  10:00许,张明如老人再也坐不住了,在子女陪伴下走出了家门。一辆外地牌号的汽车从远处驶来,张明如张开颤抖的双臂跑了过去。从安徽来的唐朝正,今年74岁,在其他两位老人眼中是个小兵。而胡发起与张明如一样,都参加过抗日战争,今年也已80岁高龄了,在解放战争中曾当过张明如的班长。

  “还记得那年我们闹矛盾没有?”55年后,张明如对自己当年的班长胡发起说,“我是炮兵,因为调皮,你非要把我调去当步兵,还是营长保住了我这个炮手呢!”一阵会心的笑声后,胡发起说:“那时候我们还是年轻人,都好胜、好强,也正是这样才造就了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的感情。”

  三位老人在解放战争中出生入死,历经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上海战役,革命生涯,戎马倥偬。“同一个战壕里摸爬滚打,这种生死之交是刻骨铭心,永生难忘的!”胡发起说,在此之前他来过淄博几次,也找过张明如,但却一直没有找到。为了这一次团聚,三位老人已经苦苦等待了55年。张明如告诉记者,多年来他一直在寻找战友,尤其是离休19年来更是到处打听。由于时间太久远了,战友们一直杳无音信。前几年,打听到了自己抗日战争时期的一位指导员在张店区傅家镇,但赶过去才知道指导员已去世10多年了。

  在张明如家中,三个老战友举行了一个特殊的仪式,他们站得笔直,一起再敬一个军礼。这一刻,他们仿佛又回到了那戎马倥偬的年代。

  (记者 张磊 李晓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