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上“中飞”疯狂走私贵价海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陆路行不通改走水路

  本报讯 记者 姚志德,通讯员 付宁阳、葛帮忠报道: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利用“中飞”走私成为近期珠江口走私的新“热点”。

  6月29日凌晨,在深圳附近水域,广州海关下辖大铲海关缉私分局查获一涉嫌走私的高
速快艇(俗称“中飞”),现场查扣电子元件等高科技产品一批,并当场抓获香港籍走私犯罪嫌疑人3名。这是广州海关今年以来查获的第六宗“中飞”走私案。

  利用“中飞”走私的货物主要是存在高额利润的海鲜和高科技产品,今年以来共查获海鲜象拔蚌1765公斤、龙虾2529公斤和高科技产品一批。

  这些高值海鲜大部分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走私分子一般由屯门或香港机场附近的海域伺机闯关偷运至内地西乡、福永、黄田机场一带。走私团伙在节假日高峰期每天走私进口海鲜4500—7500公斤,每吨的差价达7-8万元,利润十分丰厚。

  以往此类走私大多是通过陆路走私,去年底至今年初,深圳海关与香港海关开展了打击以汽车走私高价值海产品的缉私行动,陆路走私受到重挫。在走私利润驱使下,走私分子频频选择海上走私。

  海关缉私人员介绍,“中飞”由于速度快,灵活方便,成为走私分子海上闯关偷运的首选工具。此类“中飞”艇上均装有两台以上的200匹马力的汽油发动机,空载时航速可达每小时60海里,载货时航速仍可达每小时50海里,超过海关缉私艇最高航速(45海里)。

  据广州海关缉私局介绍,目前“中飞”走私已经具有相对固定的时间和路线。同时,活跃于该关关区管辖水域的“中飞”走私分子多为家族式团伙。

  海关负责人表示,走私分子自恃“中飞”航速快,难以查缉,同时他们雇用“看水族”,监视缉私部门行动,通风报信。对此,今年上半年以来,广州海关迅速调整海上缉私力量,掌握了“中飞”的走私规律,针对其航速快、机动性强,走私路线和卸货地点不确定等特点,利用“中飞”的不足,认真制定了中途设伏、围追阻截等抓捕方案,加大机动巡查力度,重点打击“中飞”走私。

  (观宇/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