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市征召污染应急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5:46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北京市环保局贴出“招贤榜”,征集各路专家为处置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出谋划策,并借此提高北京市处置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的反应速度和应对能力。

  昨天,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北京在建立处置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体系后,将继续建立“处置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专家库”,以降低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对生命财产的损失和环境的污染。“招贤榜”贴出后,目前,已有来自化学危险品处置、水和大气污染防治、辐
射防护等方面的20多位专家加入了专家库,而市环保局还在继续征集专家。

  据环保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突发环境污染事故是指社会生产和生活中使用的危险品,在其生产、运输、使用和消亡的整个过程中,由于人为疏忽或错误操作造成泄漏,引起环境污染及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主要包括流域、水和大气环境污染事件,重点城市光化学烟雾污染事件,危险化学品、废弃化学品污染事件,核与辐射事件4类。人们可以通过媒体看到一些地区因为发生突发环境污染事故造成的惨痛教训,而北京平均每年大约也要发生大小20至30起突发环境污染事故。虽然环保部门针对事故都制定了相关的应急预案,但因为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具有危害重大、突发性强、要求处理时间短,而且必须处理得当等特点,环保部门希望继续提高北京处置此类事故的能力,所以,才有了此次专家征集。在建立专家库后,专家来自各个方面,而市环保局则会集思广益,总结专家们提出的更多良策,制定出更加严密的机制和体系以应对突发环境污染事故,以期预防突发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或将其损失和对环境的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

  市环保局在网站贴出“招贤榜”后,目前,已有20多位各相关学科的专家响应,而环保局则希望专家队伍壮大起来,目前,“招贤”仍在进行中。有意加入市环保局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处置专家库的可于8月20日前填写《北京市环境保护专家资料信息表》,同时,可与市环保局污染控制处吕侠联系,电话:68717214,传真:68428926,E-mail:wukong@bjepb.gov.cn。

  作者:黄建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