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故宫缓冲区方案获世遗赞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5:46 北京青年报

  新华社电 备受瞩目的北京故宫外围缓冲区规划方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9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获得普遍欢迎和赞赏。参加会议的中国官员认为,实施这一方案将使故宫外围环境的传统风貌和历史真实性得到有效保护。

  世界遗产委员会16日闭门讨论了北京故宫作为世界遗产地的保护现状,这是该委员会连续第三年对故宫保护现状进行审议,主要原因是委员会担心城市发展对故宫及周边环境的
保护造成压力。

  中国国家文物局世界遗产处处长郭旃对新华社记者说:“北京市政府在中央政府和广大北京市民的支持下,作出了极大努力,扩充并确认了故宫缓冲区方案,这一举措在本届会议上受到普遍欢迎和赞赏。”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孔繁峙说,缓冲区划定的具体区域是:南起正阳门城楼及天安门广场两侧,北自地安门至北二环路,包含了什刹海、皇城、国子监街、南北锣鼓巷等5个历史文化保护街区。缓冲区共占地1377公顷,如果包含皇城占地,总面积则达到1463公顷。

  他说,方案总体要求要保持这一地区的传统风貌和历史真实性,保护原有的四合院和胡同,危房改造将依照循序渐进、逐步改善的原则。在缓冲区内兴建新的建筑物,必须符合建设控制要求,建筑高度、空间尺度、建筑形制、色彩风格等都应与传统风貌保持一致,最终达到外围环境整体保护的目的。

  根据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要求,在文化遗产周边的划定区域即“缓冲区”内,应保持其原有的历史风貌和环境。

  郭旃说,世界遗产委员会在本届会议上还决定派监测考察组,对故宫、颐和园和天坛这3个世界遗产的大规模维修保护工程进行现场评估考察,并将结果提交明年举行的第30届会议,继续进行审议。

  作者:袁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