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城蒸桑拿 泳池掀人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5:56 北京青年报
京城蒸桑拿 泳池掀人浪(图)
  昨晚八点的陶然亭游泳场,仍然是人头攒动 摄影/本报记者娄启勇

  昨日游泳场迎来首个客流高峰———

  游泳·现场

  本报讯入伏后京城的第一个“桑拿天”将市民们“逼进”了游泳池,昨天,京城各大游泳场首次爆棚。

  昨天,在浓雾的笼罩下,京城的气温并不高,中午的最高气温只有32摄氏度,这已经比前一阵低了五六度,但高达90%的空气湿度却使人们感到憋闷难受,泡在游泳池中此时成为最惬意的事。记者在青年湖公园游泳场看到,广阔的水面上全是嬉戏的人们,许多放假的孩子在父母的带领下尽情戏水,一位带孩子来的母亲告诉记者:“孩子中午一点就嚷嚷着来了,下午5点都不愿意走。”青年湖公园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昨天是游泳场今夏开业以来的客流最高峰,可容纳3000人的游泳场昨天满负荷,晚间10点夜场关门,但9点还有市民来爽一下。昨天和青年湖一样火爆的还有柳浪、红山口、团结湖等游泳场,而室内游泳馆里也是人头攒动。

  游泳场将不再是耗水大户。昨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京城游泳场基本都进行了节水改造,青年湖总水面积达10000平方米的水上世界平均每6小时就可完成一次池水的过滤、消毒、灭菌处理,节水达到了80%以上,而宝联、柳浪、团结湖等其它十余个大型游泳场也采用了循环水系统,都使用水量大幅度下降。

  另据了解,今天,京城的“桑拿天”还一时得不到缓解,京城各大游泳场仍将爆棚,而下周,京城仍将有连续高温。

  游泳·检测

  游泳场馆水质普查下周出结果

  本报讯北京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目前正在对全市各个游泳场馆的水质进行广泛普查,检查结果将在下周公布。

  记者昨天从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在今年游泳高峰来临前夕,他们已经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北京市游泳场馆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安排检查人员对各区县室内外游泳场馆的卫生状况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培训证,泳池、水质循环过滤消毒设备及附属硬件设施,卫生管理制度,传染病、皮肤病、性病禁泳标牌及公共用具“一客一换一消毒”情况等,并现场测定水质消毒效果。对游泳池水的卫生检查项目包括:水温、余氯、池水感官性状,以及水中细菌总数、大肠菌群、绿脓菌群数量等。对没有达到国家游泳池标准的场馆,卫生执法人员必须依据国家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的有关条款进行处罚。

  游泳·提醒

  选游泳场馆六项注意

  海淀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也提醒广大居民在选择游泳场(馆)前,应注意以下六种情况:到游泳场馆服务台看该场馆是否悬挂有卫生许可证或询问管理人员,该场馆是否取得卫生许可证;到游泳场馆服务台要求查看由疾控中心近期对该场馆游泳池池水进行卫生学检验的检测报告;可以通过游泳场馆的电子公示牌或文字公示牌,查看当天游泳池的水温、余氯浓度等指标;游泳场馆是否设立红眼病检查岗及张贴禁泳标志;进入游泳池后可以观察水质是否混浊、是否飘浮有大量异物或小虫等、空气中是否有很强烈的氯味;游泳前可观察泳池中游泳者是否较多,因为过多的泳者会对游泳池的水质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应选择泳者较少的时段或场馆进行游泳运动。

  据介绍,游泳池水余氯浓度的国家标准为0.3~0.5mg/L,浓度低起不到消毒效果,浓度过高就会对游泳者的眼黏膜、皮肤黏膜以及口腔黏膜产生刺激作用,造成眼睛痛涩感、口中干涩感、皮肤的不适感觉。如果游泳者在游泳中或游泳后出现这些不适感觉时,可以用清水轻轻冲洗眼部、口腔或皮肤,可起到缓解作用,如不适感未消失或有加重趋势应立即就医治疗。

  作者:黄建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