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啤酒 谣言的又一个受害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6:52 法制早报

  国家质检总局权威表态国产啤酒可安全饮用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产名牌啤酒完全可以与纯进口啤酒相媲美。

  当啤酒事件尘埃落定之时,一个新的问题随之出现,究竟是谁制造了谣言?

  □本报记者  白涛

  本报实习记者王涛

  喝不喝啤酒?这是一个问题。

  一条“中国啤酒含有大量甲醛这种致癌物”的报道不仅在日本、韩国引起轩然大波,也令国内很多消费者心存疑虑, 更使中国的众多啤酒生产厂商忧心如焚。

  国产啤酒可安全饮用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司长纪正昆15日表示,近日对啤酒甲醛含量进行的专项国家监督抽查结 果显示,国产啤酒甲醛含量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有关规定,消费者可以放心饮用,国产名牌啤酒完全可以与纯 进口啤酒相媲美。

  在15日下午就媒体关于“国产啤酒甲醛超标”报道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纪正昆介绍说,分布于全国东、西、南 、北、中的9个国家级食品质检中心承担了此次对国产啤酒和进口啤酒甲醛含量的抽查工作。在被抽查的221种啤酒产品中 ,包括国内136家企业生产的157种啤酒,涉及北京、上海、天津等19个省区市。被抽查的国外产品包括产自美国、德 国、日本、韩国、英国、比利时等10个国家的64种纯进口产品。

  抽查结果表明,青岛、燕京、雪花、珠江等8家中国名牌企业的23种产品,甲醛含量均很低,甲醛含量检测值在每 升0.10到0.56毫克之间。64种纯进口啤酒甲醛含量检测值在每升0.10到0.61毫克之间。其他国内企业的1 34种啤酒产品甲醛含量均低于0.9毫克/升。

  纪正昆说,国内和进口产品检测结果表明,所有检测样品不仅大大低于我国《发酵酒卫生标准》中规定的每升小于2 毫克的甲醛限量要求,而且还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饮用水质量安全指南中甲醛含量每升不大于0.9毫克的限定。因此可 见国产啤酒是安全的。

  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李元平表示,相信通过与相关国家加强交流,我国啤酒出口贸易能够回到正常轨道。 数据表明,自2002年以来,我国啤酒产量已连续3年居于世界首位,国内绝大部分知名企业引进德国、美国等先进生产加 工工艺和生产设备,全面提高了中国啤酒行业的整体质量水平,一些重点企业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目前,我国啤酒年出口货 值约7600万美元,啤酒行业已成为我国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在此之前,“啤酒含甲醛事件”刚刚出现时,立即引起了国内外啤酒厂商的关注。中国的青岛、华润、燕京三大厂家 目前已经发表声明:关于甲醛早已在啤酒的生产中停止使用了;日本朝日啤酒由于与国内企业合作,也发表声明说:“我公司 进口的啤酒在制造当中一点都没有使用甲醛。”

  与此同时,啤酒巨头青岛啤酒正联合燕京啤酒、华润啤酒等大型啤酒商要求国家质检总局对全行业进行彻查,还中国 啤酒一个清白。

  此次啤酒事件,对于中国啤酒行业来说可谓是打击巨大。7月11日,韩国食品医药安全厅下令要求对市场流通的中 国啤酒紧急召回,并对其以及未来所有从中国进口的啤酒进行甲醛含量检测;7月12日,日本卫生部要求从中国进口啤酒的 厂商对啤酒进行甲醛含量检测。

  今年韩国从中国进口的啤酒是3200吨。目前共有15个品牌的中国啤酒在韩国市场上销售,分别来自12个中国 啤酒厂商。今年1月至6月,中国出口到韩国的啤酒总量价值超过1千万人民币。

  据日本财务省消息,日本从中国进口的啤酒量已由2000年的69万桶增长到去年的178万桶(小瓶换算是50 0万瓶)。现有7家日本公司从中国进口啤酒,主要是中国的青岛、燕京等啤酒,在日本的中华料理店和亚洲料理店被广泛使 用。

  对此,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在一份《通报》中表明:“在历年来啤酒产品的进出口质量常规检查中,至今未发 现甲醛含量超标,特别是自两年前‘甲醛风波’以来,我国主要啤酒出口地区均对国产啤酒甲醛含量进行检查,也未发现任何 一种啤酒的甲醛含量超标。

  谁是谣言制造者

  在国内有媒体报道“95%的中国啤酒添加甲醛”的消息通过网络以惊人的速度传播之时,就有媒体发出质疑:所谓 “中国产啤酒甲醛超标危害人体健康”的说法毫无根据,85%甚至95%国产啤酒添加甲醛的说法更是凭空捏造,这些数字 仅仅为了增加危言耸听的程度。并提出,到底是什么一步一步将国产啤酒推向妖魔化?

  科学精神稀缺,当是罪魁祸首。在啤酒制造工艺中,采用甲醛还是硅胶,或者其他物质作为稳定剂,这就相当于武功 流派,各有专长,各有千秋,并无本质区别。而采用甲醛的历史最为悠久,也沿用至今,数百年来并没有任何案例表明采用这 个稳定剂就会伤害人体。这在所有有关“糖化过程”的教科书里,都能够得到证明。这是“糖化过程”,而非“酿造过程”。 也就是说,甲醛仅仅是麦芽、大米糖化过程的稳定剂,而且在糖化过程结束后甲醛就已基本消失,并不轻易进入啤酒制造的第 二个过程——酿造。这是一个科学常识。

  如果那些不负责任的谣言制造者能够先翻阅一下教科书,“国产啤酒普遍添加甲醛”的说法就会无疾而终。可惜,谣 言制造者不愿提及教科书。他们另有目的——不无端、极度地夸大甲醛作为稳定剂的危害严重性,何以凸现自己品牌啤酒的“ 绿色”?可以肯定,如果他们自己采用甲醛,而其他大多数厂商采用硅胶,那么他们将会攻击硅胶如何危害人体。

  这种伎俩在商战中已屡见不鲜。可惜,一些媒体没有翻阅教科书,更不思量谣言散布者到底是什么用心,就大张旗鼓 宣布“95%国产啤酒使用甲醛”,另一些媒体紧跟着以讹传讹大谈其危害性。这是一个悲剧,这个悲剧早在几个月前的“高 露洁牙膏致癌风波”中就已上演,当时,研究者的只言片语被断章取义后俨然成了攻击“高露洁牙膏”的科学依据,事后被证 实“纯属无稽之谈”。这些悲剧的结果是公信的沦丧,莫名的恐慌。

  那么究竟谁在放纵谣言的炮制者、传播者?

  针对甲醛风波,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有三种可能:一是个别人为了推销自己的产品而进行的故意炒作;二是同200 3年一样,个别销售形势不好的企业炒作营销概念;三是某些国外啤酒在中国市场发展不畅,想借此混淆视听,在市场上重新 洗牌。是否如此,人们期待着权威部门的最终调查结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