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夏天吹空调 要了老太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20:57 法制晚报

  本报讯直到今天,家住通州区中上园的李姓一家人还沉浸在悲痛中,前天下午2时,78岁高龄的李老太因吹空调着凉,抢救无效后死亡。

  “平常,家人怕老太太受凉感冒,从来都不开空调。”老太太的儿媳告诉记者,前两天中午,天气特别闷热,老太太看见孙子回家后热得满头大汗,心疼孙子,就自己动手把空调打开了,谁知道,当晚她就头晕感冒,浑身不舒服。家人急忙把老太太送到医院,医生说
,老太太因为吹空调后受凉,诱发肺部感染等多种疾病。前天下午,李老太因各种脏器衰竭,抢救无效死亡。

  “奶奶身体一直不错,也没得过什么大病,真没想到,只吹了一下空调,就这么走了。”老太太的孙子一直不愿意接受奶奶过世的现实,“奶奶特别疼我,这事发生得太突然了。”

  “李老太患的是典型的‘热伤风’。”263医院急诊室的单主任说,这一段时间以来,医院每天都有10多名因吹空调而导致“热伤风”的病人前来就诊。

  “冷气从呼吸道进入人体,人就会感觉口鼻发干,出现咳嗽、打喷嚏、流鼻涕等感冒症状,这就是典型的上呼吸道疾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热伤风’。”单主任说,冷气吹多了容易着凉感冒,更有甚者还会导致肺炎。

  医生提醒

  1

  “老人、儿童及其他身体抵抗能力差的人容易感染此病。”单主任提醒说,老年人出入有冷气的房间时,一定要有个温度过渡,如先把温度调高或先关掉空调,进门时一定要先把汗擦干。如果出现感冒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恶化和交叉传染。

  2

  有的年轻人仗着身体壮,夜里睡觉时一边开着空调,一边盖着棉被,以为这样就可以防止空调病。其实,呼吸道是最脆弱的,盖被子只能保暖不能防病。

  单主任提醒说,晚上睡觉,尽量开窗通风,实在闷热,也记得给空调定时,人熟睡后免疫力下降,空调不能整夜开。

  特别感谢线索提供人:王女士

  作者:惠晓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