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养老妻残儿 58岁老汉自己改造手摇脚蹬拉三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0:30 龙虎网

  【龙虎网讯】58岁的方济高为照顾没工作的老婆和残疾的儿子,每天靠蹬人力三轮车赚钱养家。他说:“我的身体还撑得住,就是蹬车爬坡实在有些吃不消。现在,我在三轮车前轮上加一套手摇装置后,上坡轻松多了。虽然我累点,但不管怎么说,一家人能够维持温饱了。”

  老汉卖力蹬三轮

  日前,听说在燕子矶公园附近一个叫“老方”的人骑着自己改装的人力三轮车来此载客。昨天下午两点多钟,记者来到燕子矶公园附近询问,可谁知“老方”并没来,当准备回去的时候,不远处就看到一个穿着淡绿色衬衫、军绿色短裤的人从远处骑了过来。一个人喊道:“老方,老方,过来啊,这里有人找。”

  老方一下车,就用颈部挂着的毛巾不停地擦拭额头上的汗水。他后背全部湿透了,头发也像刚刚洗过一般,不停地滴水。

  自己改造三轮车

  记者注意到,老方的人力三轮车的确跟一般的车不同。老方车的龙头上支起一根铁支架,在支架上固定了自行车的一套动力装置——花盘、飞轮和手摇轮轴。

  老方说:“现在,我用手来摇动轮轴,用大花盘带动下面的小飞轮。这样,前轮上有了一个驱动装置,后轮靠脚踩来驱动。如此一来,在前后轮都可驱动的情况下,我在上坡时就省了不少劲儿。”

  当记者说要去他家看看时,他笑眯眯地说:“走,上车吧,我拉你们去!”上车后,为了遮挡阳光,老方还不忘放下车后面的布帘,他骑上车时提醒道:“抓稳了!”

  一台电风扇用很多年

  大约5分钟以后,老方把记者带到了燕子矶笆斗西里93号——老方的家。记者看到,一张破了一个洞的席子铺在家门口的地上。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见陌生人进来,就立刻从席子上站起来,给来人让路。

  记者环顾了四周,发现家里的电器只有一台上世纪80年代的长风牌落地扇和一台旧电视机。老方说,电视机是儿子给的,只有这台电扇是自己当年用票换的。

  中午吃稀饭和榨菜老方的妻子名叫蒋菊香,今年也58岁了。她是溧水人,在嫁给老方以前,她一直在溧水务农,嫁给老方后生了两个儿子。此后,她一人带着两个孩子在溧水居住。直到1994年才来到南京市区。

  之后,由于出现心脏病,关节炎等,蒋菊香也没有找到任何工作。所以她一直在家照看孩子,操持家务。记者看到老方家的桌子上有一个铝锅,四分之一的西瓜,另外有两袋榨菜。记者问:“这是你们中午的饭菜吗?”蒋菊香不好意思地笑笑说:“绿豆稀饭和榨菜挺好,挺好!”

  58岁老爹养活残疾儿

  老方说,他从南京化工厂内退以后,每个月800元收入。这间房子虽然简陋,但还是花120元租来的,每个月还需花30元缴水电费。

  老方指着厨房说,这里既是厨房又是儿子的房间。记者走进去一看,一间六平米的房子内只够放一张木板床,房间低矮还阴暗。“现在天热了,儿子就睡在刚才的席子上。这孩子先天性残疾,27岁了,根本没有劳动能力。”老方说。

  “虽然苦了些,总是可以靠自己来养活老伴和孩子的。”老方笑了笑,但笑声的背后分明有着太多的无奈……

  作者:陈娜 苏丽萍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