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绝版“水弄堂”风光久存,6名大学生呼吁 ——古运河保护亟待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0:46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若予实习生丽娜报道 古运河保护喊了数十年,至今没有一部正式出台的管理法规,昨日,南京6名大学生考察无锡古运河后,喜忧交加,他们希望全社会要用行动来保护古运河,让绝版“水弄堂”风光依旧,并呼吁政府早日出台管理法规。

  据了解,6名大学生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资源环境与城市规划系,他们利用暑期自行组织考察实践小分队,走访了清名桥、五爱家园、南禅寺、黄埠墩、江尖公园等历史古迹。
据无锡学生吴秀娴介绍,她上高中时每天都经过古运河,对她有着较深的感情,这次看到改造后的五爱家园那段水变清了,两岸景色美了,十分兴奋。而看到清名桥运河段河水很脏,塑料袋、西瓜皮等杂物随处可见,很是担忧。来自南通的张文峰同学说,他们走过粉墙黛瓦的古居、古桥,看到古窑、古狮、古碑等历史古迹,感觉震撼,但不少古迹已经坍塌或风化,如果再不加保护,可能若干年后将流失,非常可惜。曾学过旅游管理的唐莹说,一些古建筑经修缮后,有些不中不洋,失去了当年的“味道”,像南禅寺外观的确很漂亮,可内部运用现代化建筑材料及设计理念,美中不足。

  据市古运河研究所副所长曹荣之老先生介绍,古运河整治难、管理更难,这是个老问题。像清名桥周围居住的居民较多,不少人随意向运河扔垃圾,偷偷排放污水,而目前没有相应的管理法规去制约。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1987年无锡市出台过古运河管理暂行规定,但收效甚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