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爱心手拉手——当城里娃挽住山里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0:56 大众网-鲁中晨报

  农村孩子正在学用城里孩子送给他的铅笔刀,而他送给小伙伴的是一只自己亲手捉的蝈蝈。(记者张磊摄)城里的孩子在礼物上给山里娃写下自己的名字原本踏着不同道路的两双小脚走到了一起

  城市里的人向往大山:混着泥土香味的空气、纯正的山珍和野味,他们便驱车去拥抱大山;山里的人也在自己的心中刻画着城市的样子,但很多人一辈子都走不出大山。

  “娃儿说你们要来,真把我们乐坏了,家里没有像样的东西,让你们笑话了。”山里的母亲说。

  “不要紧,我们来就是想让孩子体验体验你们的生活,他们没受过苦。”城里的母亲说。

  大山里也成了课堂

  2004年1月,沂源县燕崖乡碾砣村盼望读书的孩子们圆了他们的梦,中国网通淄博分公司绕过层层大山在这里投资建了一所希望小学,大山里的孩子也像城里的孩子一样坐在了教室里。2005年7月17日,网通公司组织了一次“手拉手”夏令营,公司职工和他们的孩子们要去看看山里娃。

  清晨,大巴在雨中转过一座座大山,10:00许,19名城里的孩子走在了崎岖的山路上。听到这个消息,放了暑假的山里娃们满怀欣喜地跑回了学校,此时,他们已经列队在校门口迎接。细细的雨滴落在他们黑黝黝的脸上和手中的鲜花上,撑着雨伞走进校门的城里孩子也放下了手中的伞,双手捧起一个个礼品盒。

  “这是自动铅笔刀,我来教你用。”7岁的小女孩拿出了她的礼物,一个小男孩害羞地接过礼物,认真地跟城里的小妹妹学着。随后,他从身后拿出了一只自己逮的蝈蝈。城里的孩子给山里娃讲了一个英语故事,山里娃给他们的伙伴们用竖笛吹了一段《沂蒙山小调》。山里娃的母亲在窗外乐呵呵地看着自己的孩子,“娃儿给我争气了!庄户人家还能学到这个。为了交学费,孩子上完课就跟着我下地拔草,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学会了吹笛。”大点儿的城里孩子拿着相机在教室里随便拍拍,山里娃们向他们投去一种好奇、羡慕的目光。

  城里的孩子要去山里娃家里看看,山里的妈妈便小跑着回了家。崭新的运动鞋踏在弯弯曲曲的沙石路上,一个城里的孩子大人似的叹息:“没走过这样的路。”山里娃赵敏家的门上用粉笔歪歪扭扭地写着“阴历7月25日开学”的字样,城里的孩子看着这些字一头雾水——他们不明白开学的日期为什么要用阴历。赵敏的妈妈说,孩子刚刚放了假就盼着开学。

  要走的时候,一个城里的孩子声音洪亮地对赵敏妈妈说:“谢谢阿姨让我们长了这么多见识。”一旁的山里娃可爱地笑着。

  大巴又把一座座大山甩在了身后,有些城里的孩子对大山恋恋不舍,中午他们吃饭的餐馆墙上有一首诗:“春山多胜事,赏玩夜忘归。掬水月在手,弄苍香满衣……”真希望他们带回城里的不仅仅是美景。(记者文学彩张磊 通讯员 牟可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