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吃套餐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4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杨斌鹄

  品尝特色小吃是旅游者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的一个重要渠道,不管是旅游,还是出差吃一顿当地的特色饭是许多人的习惯。可到了像西安这种特色小吃比较多的城市,却让不少在西安不能久待的美食者犯了难。

  日前,记者的一位外地朋友路过西安,要吃西安的特色小吃,晚上记者便带他去了北院门的回民坊,一碗凉皮、一碗凉粉、一碗饹、一碗八宝稀饭、一杯酸梅汤,外加各种烤肉,吃得他撑得难受。但向四周瞅瞅,好吃的、没吃过的还有一大堆。“实在吃不下去了,明天再来吃!”最后他恋恋不舍地看着一堆美食无奈地说。第二天当然没有再去,因为最有名的西安牛羊肉泡馍还没有顾上吃呢!第二天原本打算多吃几样,可谁知一碗牛肉泡馍就顶了两顿。晚上就要坐火车离开西安了,他对记者说:“西安的小吃既便宜又好吃,西安人真实在!可你够‘狡猾’!”“为什么?”记者不解。“其实像我在西安待不了一两天,久闻西安小吃的大名,每样都想尝尝,就是价格贵点也无所谓,可你们却每样都管饱,所以说实在。你请我吃一顿泡馍花十来块钱,而且还在后边‘假惺惺’地催着问‘还吃什么,还吃什么’,那么一大碗泡馍吃下去了,我还能吃什么?所以说你‘狡猾’!”朋友笑着解释。

  玩笑开完了,可问题却耐人深思。前不久记者到四川成都出差,成都同样是一个以小吃闻名的城市,但问题在这里却解决得很好。逛完杜甫草堂,走进一家饭店,老板一看我们是外地人,马上热情介绍成都的特色小吃,可有名的少说就有十多样,吃什么呢?正当记者犯难时,老板说话了:“你们还是来一个小吃套餐吧,十五块钱,十二样成都著名小吃都有。”饭菜端上来一看,果然什么夫妻肺片、钟水饺、龙抄手、麻婆豆腐等都有,每样都是一小碗,像饺子就是一个,看着不多,可吃完了也就饱了。而且一顿领略了几乎成都所有的小吃,价钱感觉还蛮便宜。

  回来细细一算账,吃了十二样其实效果和在西安吃一碗泡馍是一样的,还要多花10块钱,但吃的人感觉满意。问题出在哪里呢?问题就出在思维方式上。在成都,商家肯动脑子,细分了外地顾客和本地顾客的不同需求,所以专门推出了针对外地游客的“小吃套餐”,既多赚了钱,还满足了市场需求。而在西安,商家没有研究旅游城市的消费特点,缺少根据顾客需求推出相应服务的意识,既少赚了钱,还让旅游者留下了遗憾。作为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怎样开发旅游市场,怎样推出符合旅游城市特色的服务项目,看来还需要我们的商家细细琢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