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破烂王缘何钟情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4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于京玄实习记者李明

  老张捡破烂有几年光景了,但这一两个月来,他发现了一处“风水宝地”,生意变得异常红火——伴随着大学毕业生的离校及高校校区的搬迁,每年的6月、7月间高校附近都形成一股“收破烂热”。

  一床被褥10元,一个热水瓶5毛,书一公斤1.2元,一双半新的鞋子1元左右。这是破烂市场在校园中的官价。老张告诉记者,这几天他每天收入都在六七十元左右,行情好时一天能收入100元以上,运气好时还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老张拉开他的塑料袋,记者发现里面有一把崭新的防紫外线“天堂”伞和3台半旧的录音机,这都是他上午捡到的。老张摇头:这些年轻娃们太浪费了,扔掉的东西修理一下都能用的。

  学生们也有说法:不是我们喜欢奢侈浪费。外院的大二学生小杨告诉记者,他们宿舍同学卖杂物都卖了百八十元。最可惜的是,学过的课本全当废纸卖破烂了,“知识这么不值钱”。但也不能说是浪费,实在是无奈。因为自己下学期即将搬往新的校区,东西太多了根本没法带。

  据记者了解,仅以教材为例,英国剑桥大学附近就有很多旧书店,卖的都是附近学生用过的旧书,种类非常齐全,而且很便宜。但我国高校的教材仍是学校统一订购。不能为旧书市场搭建一个统一稳定的平台,使旧书资源得到最大的循环利用,也可谓是种浪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