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回复一条短信竟被收费11元 谨防掉进“短信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5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曾春乐)当你接到一条“你的电话号码是多少?”的短信并且发短信的号码又是陌生的,那你会怎么办?市民黄先生见到此信息后,则回复了一条“请问你是谁?”后,对方就没有任何回音了。然而让黄先生意想不到的是,他无意间回复了这条短信后,竟然被收取了11元的信息代收费。黄先生最近向记者讲述事情的经过,想通过本报提醒市民谨慎地对待陌生人的短信,以防掉入“短信陷阱”。

  近日,黄先生向本报热线反映,他在缴交小灵通的费用时,发现了其中有一项11元的信息代收费,黄先生致电10000询问这项费用的来源,被告知他的小灵通定制了一个名为“裕龙”的短信服务提供商(SP)的服务,并表示电信部门只是代收费用,具体什么时候定制和定制了什么服务,应该去咨询该短信服务提供商。黄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小灵通自开通以来,只是用于接听和拨打电话,极少发送短信,更谈不上在网络定制任何信息服务,怎么会有这项信息代收费呢?

  带着疑问,黄先生与北京的短信服务提供商取得联系后,最终恍然大悟,原来在今年5月份,他的小灵通收到一条“你的电话号码是多少?”的短信,黄先生当时以为是朋友要他的电话号码,但出于谨慎,黄先生还是回复了一条“请问你是谁?”的信息,对方就此没了回音,黄先生也没在意。没想到的是,就因为回复了这条短信,竟被收取11元的信息代收费。“作为消费者,我的消费权益受到欺诈。”黄先生非常气愤地告诉记者,认为他掉进了短信消费陷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收取了信息费。黄先生表示,作为消费者,他将通过有关途径讨个明白消费的说法。

  短信收费陷阱的最终目的是让消费者多付钱,遇到“短信陷阱”,你会怎么办?记者在街头的随机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市民都是怕麻烦选择取消服务,或者干脆停机换号码了事,而强烈要求查清或退费,甚至采用投诉方式的用户并不多。很多市民表示,手机短信让他们在享受便捷信息服务的同时,也经常受到垃圾短信骚扰,更担心的是,随时可能掉进“短信陷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