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归亚蕾与飞行员丈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7:08 宁夏日报

  褪去“武则天”的威仪,走出《橘子红了》的橘园,除去《大明宫词》的华丽,走下《汉武大帝》的殿台—归亚蕾只是丈夫的贤妻、女儿们的良母,更是孝敬公婆的好儿媳。当年美丽的明星之梦也曾遭到反对,红透荧屏也是巧心经营。归亚蕾讲述浪漫的明星怎样做英武飞行员的贤妻。

  字纸篓里“拣”回的夫婿

  我的先生是飞行员,河南人。本来我是不愿意嫁给飞行员的,我觉得没有安全感。但是后来还是被他征服了。我一位同学的父亲是飞行员,有一次他们搞一个康乐大竞赛,我那个同学找我去表演。我先生的叔叔看到我,觉得“这个姑娘不错”,便要给他侄子介绍。我的表演得了第一名,他们要庆功,大家开舞会,开派对,然后吃饭。他叔叔把他拉过来,我们就这样认识了。第一次见到他,我觉得他很英俊,是另外一种英俊。他给我的感觉非常地实在,非常地老实,是一个很负责任的人。

  我从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毕业后,他带着他的学长过来,要请我看电影。他给了我一个名片,我当时看着这个名字:张梦奎,很陌生,这个名字跟他这个人没有搭上,就把名片扔到字纸篓里去了。后来写周记,写着写着我想起这个人好像就是挺老实的那个人,我又把它从字纸篓里拣回来。我觉得与他交朋友是蛮好的,后来我就跟他出去看电影。

  我们常一起散步。他们家住阳明山,山上路两边都是树,差不多七八点钟的时候就天黑了。走到一个路灯下,我忽然一声大叫!那个叫声非常恐怖,我回头一看,天啊,他已经吓得不成样子了,他以为我看到了什么。我心想糟糕,怎么把人家吓成这样!其实是一个蚊子飞到我耳朵里面。

  我先生非常“仔细”。刚跟他做朋友的时候,过圣诞节,我想送他一样东西,那个时候读书是很艰苦的,我省吃俭用买了一件毛衣送给他。他看了以后,说好看,挺不错的,问我在哪儿买的?我就告诉他在哪儿买的,他说好,带我去那儿。到了店里,他对人家说:“你们怎么可以骗人家女孩子呢?这东西太贵了,退了!退了!”我送给他的圣诞礼物,他竟然给退了,然后又换了很多别的东西送给我。

  那个时候我觉得这绝对是一个过日子的人,就把自己的事情都交给他管。直到现在还这样。

  他在我背上画下一道

  那一年我去考《烟雨》,他说:“你要去当演员啊?当老师多好。”本来我真正的志向也是当一个老师。可是我父母亲觉得我学了几年艺术,应该学以致用,哪怕是考完了不拍也行。以后去当老师挺好,但现在还是应该去考。

  最后我对我先生说:“这样吧,我去考,如果我考到了第一女主角,那我就去演,演完了我肯定嫁给你!”他便说,好。然后他开始鼓励我,帮我买小说。那个考试有小说里面的几段文字,他让我好好背,好好去考。结果,我真的考到了“依萍”。我拍完戏就真的嫁给了他。

  嫁给他以后,他就觉得我应该息影了。我们家里倒是没有不同意见,虽然我父母是喜欢我做演艺的,可是他们又觉得既然嫁人了嘛,也就应该听丈夫的。可是我公婆,包括他们家里别的人,都反对我先生让我息影的决定。他们觉得这个行业不是挺好的吗?他们就出来跟他谈判,支持我接着做下去。

  我先生说:“这个圈子的环境太复杂,讲一句大实话,老婆如果跟人家走了,损失就大了。”可是我婆婆说:“你对她不信任,就不要娶她!”

  我先生又对我说:“那你可不可以做到几点——不拍接吻的镜头;不拍过分暴露的镜头;不参加任何社交的活动;不赠送照片?”他说大家都有你的照片,我们家里再放你的照片还有什么意思?

  我同意了他这些“约法”,一直到今天,我还在遵守这些约定。

  拍电影中遇到有些激情戏,我就说:“不行,我老公不干。”李翰祥导演总爱对我说一句话:“拉手可不可以?”我说可以。

  记得有一次,拍张艾嘉的《今天不回家》。跟杜德伟有一场戏,在浴室里面洗澡。还没有拍之前我跟我先生谈,我说当中有这场戏,他说:“可不可以没有?”我说可能不行哦。我又说其实就像穿晚礼服露背装嘛。他说:“那露到哪里?”我说露到这里。他说:“不行,再高一点。”我说那就到这儿。他说可以。然后他就找了一只笔,在我背上画了一个道。我就跟张艾嘉说:“艾嘉,你只能拍到这里!”

  后来拍《饮食男女》,换衣服的时候,导演希望我把衣服脱掉。我穿的洋装里面有衬裙,我就是不脱。李安就在那儿等着,我对着他一阵比划,我说不行,不能脱!他说归亚蕾你为什么?我说你事先没有讲好!

  “你干脆说你是朕算了”

  我不希望大家把我当成是一个演员,我是家庭主妇。我尽量做到跟大家一样,这样人家跟你做朋友才会自然。女人嘛,我觉得嫁人了以后,还是应该以丈夫为主。其实在没有结婚的时候,我的脾气不是很好的,我爸爸说,我就是《烟雨》里面的依萍。我个性非常倔强,在家里要管弟弟妹妹。但是很奇怪,我结婚以后,我兄弟姐妹都说:“姐,你的脾气都到哪里去了?”没了!也许是因为我妈妈从小教育我们“嫁出去要对公婆孝顺”,我做太太做媳妇后,的确比较收敛。还因为我先生工作的关系,他是飞行员,我一定要让他开开心心地出门,所以我自然而然地改变了我的个性。

  我先生表现了极大的宽容。我是演艺工作者,我喜欢看电影,他不喜欢看,但他会做到把我送到电影院,自己不看,等我看完了他再来接我。他尊重我的爱好,但是他不见得要跟我一块去看。经常是我和两个女儿一起出去看电影,回来后他已给我们做好了夜宵。他最喜欢我们一家人坐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什么话题都可以谈。我拍戏时开心的事情、不开心的事情;我女儿工作上的事,不愉快的事情都会讲,他是我们最好的听众。

  毕竟这个家庭跟真正的普通人家庭还是不一样,我觉得就需要家庭对你有一个支持。不仅仅是丈夫,还有孩子,要互相谅解,互相支持,互相包容。

  演《大明宫词》,我当皇上太久了,片里要求我摆出武则天的味儿来。在拍片将近三分之二以后,我就以为自己已经是武则天了——“把那个给我拿过来!”李少红导演说:“你们瞧,她现在就是武则天!”

  忽然回到家以后,我还没改过来。我接到女儿朋友的电话:“请问麦妮在不在?”我说:“我是她母亲,你有什么问题告诉我!”女儿的朋友说我平常都说“我是她妈妈”,怎么现在成了“她母亲”呢?在武则天里面不就都说“母亲”吗?于是我女儿说:“妈妈,你干脆说你是‘朕’算了嘛!”

  我和丈夫非常注意联络感情的问题。我们一天有时候会打好几通电话。我最喜欢跟我的外孙女讲话,我的小女儿跟我的外孙女常常是争宠的。回家第一个拥抱我的一定是我的小女儿,绝对不能够是我外孙女。

  夫妻需要为对方而变化

  许多人对我说,你原来是那样一位任性高傲的小姐,嫁给你先生以后,变成了这样一个媳妇,这个转变他了解吗?他懂吗?我觉得夫妻之间彼此都要懂得对方。你今天为他的付出,是因为爱他。我既然嫁给了他,就应该对他的家人好,这也应该是相互的。我的丈夫就深深地知道,我原来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现在为他变成了一个什么样的人,他完全懂。他也为我做出了改变。原来是个脾气易露的人,和我相处这么久,他变得没有脾气了。他以前很喜欢跳舞,我们两个相识不就是从跳舞开始的吗?可是娶了我以后他不跳了。我觉得他的改变很大很大。

  我从前给过他一个承诺,我说如果有一天,你说归亚蕾你可以不拍了,我就毅然决然不拍了。可是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说过这样的话。但是好像最近有这个意思,说归亚蕾再拍两年,就不用拍了吧!我说好,我也承诺两年。两年之后,人们就有可能看到归亚蕾息影了。许多影迷说不知道是该鼓掌呢,还是不该鼓掌。但是我觉得,回归家庭,给家庭更多的回报,那永远是值得祝贺的。据《深圳商报》新闻来源:法治新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