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暑期小“囚犯”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7:08 宁夏日报

  7月14日,记者见到了仍躺在医院里的王凯英,他身上大片的伤痕让人心疼,医生说他脑部现在有淤血,不排除有后遗症的可能。

  12日,小凯英因为迷恋上网,父母急着要上班,无奈只好把他反锁在家中,没想到渴求自由的小凯英翻阳台偷跑,不幸从四楼坠落摔成了重伤。暑假“留守”孩子再次给双职工父母带来一份沉重的牵挂。

  如果说家长锁孩子是不得已而为之,那么孩子们心目中的假期又是什么样呢?记者在调查中听到的最多的就是孩子的抱怨:“假期被我妈和我爸安排的满满的了,我的同伴和我一样忙,我找不到玩伴,我过的还没有上学时快乐。”乐乐今年9岁,是西夏区九小的学生,好不容易盼来了放假,以为可以自由自在地玩了,但是父母给他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课程比在学校安排的还要紧张,并且从农村老家将奶奶接来监督他。可怜的乐乐每天做着没完没了的作业,心里渴望自由和与小朋友们出去玩,学习成了应付。

  据了解,近日一些假期班开始火了起来,家长们一方面找到了寄存孩子的地方,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孩子多学一点知识。抱着如此心态的家长不在少数。

  目前,国内一些城市已经出现“学校+社区”式的社会化“托管”服务。家长将白天无人照顾的学生名单交给社区,社区派专人负责这些孩子的日常生活、活动。另外,社区场地免费向孩子开放,还会组织一些公益劳动。而我区还没有一家社区提供这样的服务,因某种原因学校的活动场所也关闭了,高档社区的活动室要么收费要么不对孩子开放。

  记者对儿童教育专家的采访表明,孩子的天性是玩,在玩的过程中能训练技能,拓展思维,学会与人交往,家长在假期应该多制造孩子与同龄人和大自然接触的机会。银川一中心理辅导老师丁晓玲认为,让孩子学会独处也是一种能力,同时她建议,在假期应该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从培养孩子的业余爱好开始,培养学习兴趣,引导孩子自立和独立。(本报记者李荣华实习生 田春丽)新闻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