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河调水获突破 东居延海首次实现全年不干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9:36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7月18日电(记者林嵬)7月17日22时56分,经过人工调度的黑河水到达尾闾湖泊东居延海。这是2000年国务院决策进行黑河水量统一调度和流域治理以来,我国连续4年7次成功调水进入东居延海。与以往调水后6-7月间东居延海出现干涸不同,今年不同年度的黑河水首次在东居延海汇合,实现全年不干涸已成定局。

  此次进入东居延海的黑河水,是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黑河流域管理局和甘肃省、内
蒙古自治区于7月7日8时联合采取“全线闭口、集中下泄”措施调入的。

  黑河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全长821公里,流经青海、甘肃和内蒙古三省区,最后注入东、西居延海。东、西居延海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境内,历史上水清草美,是戈壁中的一片绿洲。近几十年来,随着黑河流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用水剧增加之过度开垦,流域内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西居延海于1961年干涸,东居延海于1992年干涸。上个世纪90年代,黑河每年平均断流200天以上。湖水干涸后的额济纳旗成了沙尘暴的重要源地,并由此形成了一条横贯我国北方的“沙尘走廊”。

  额济纳绿洲既是西北和华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当地人民生息繁衍、国防科研和边防建设的重要依托。为解决黑河问题,国务院授权黄委会黑河流域管理局从2000年起开始对黑河干流实施水资源统一调度与管理,经过连续五年调水,初步扭转了下游地区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趋势。

  黄委会黑河流域管理局局长孙广生表示,这次黑河调水再次成功进入东居延海缓解了该地区生态环境恶化、沙漠侵袭的趋势,有效改善了这里的生态环境,同时对于下游有关方面用水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今年后期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流域机构将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团结协作,全面完成本年度调水任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