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闻背景:黑河水七入东居延海创人工调水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9:37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7月18日电(记者林嵬)东、西居延海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尾闾湖泊,对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具有极大的调节作用。自2000年起,国家开始对黑河干流实施水资源统一调度和管理。2002年以来,黑河水已被7次调水进入东居延海,1次调水进入西居延海,创造了干旱地区人工调水奇迹。

  2002年7月17日17时,经过调度的黑河水首次到达河流尾闾--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
东居延海,总入湖水量2350万立方米,东居延海最大水域面积达到23.66平方公里。此后,黑河水又连续6次进入东居延海。2004年9月24日16时28分,黑河进入干涸达43年之久的西居延海,累计入湖水量约2723万立方米。

  随着黑河水的调入,东、西居延海周边地区地下水位回升,植被明显恢复,因黑河多年断流造成的下游地区生态恶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内蒙古额济纳旗水务局观测资料表明,2004年水量调度使黑河下游东河地区地下水位明显回升,最高达0.5米,平均抬升0.08米左右,西河地区地下水位基本保持平衡,地下水位下降趋势被整体遏制。

  7次调黑河水进入东居延海,形成了30多平方公里的水面,再现了居延海鸟鸣戏水、鸭浮绿波、鱼类畅游的美景。额济纳绿洲草场退化趋势也得到遏制,植被种类增多。当地监测数据显示:额济纳河上游巴彦宝格德苏木胡杨、沙枣和柽柳草场,2004年植被覆盖率较2000年提高了18.3%,达到58.9%,植株高度平均增长4.63厘米;原有退化草场大面积得到恢复,牧草品种增多,100平方米内牧草种数增加了5种;额济纳河下游的人工沙枣林也比未灌溉前有明显改观,100平方米内植物种数有12种,草场植株个体高度由原来的42厘米增长到75厘米,植被覆盖率提高了28%。

  额济纳旗境内黑河19条支流总长约1105公里的河道也得到浸润,沿河两岸约30万亩濒临枯死的胡杨、柽柳得到了抢救性保护,胡杨林面积由39万亩增加到44万亩,部分枯死多年的胡杨、红柳根部也吐出了幼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