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西横县:35万农民吃“花”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9:43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7月18日电(记者刘伟、周华)一年有8个月每天摘花卖,每天都有几十元钱的收入……靠种茉莉花,广西横县横州镇新桥村10组村民农明山的日子过得安稳而滋润。

  像农明山一样,横县有33万农民靠茉莉花吃饭,再加上两万种玉兰花的村民,横县吃“花”饭的农民有35万人之多。

  享有“中国茉莉花之乡”盛誉的广西横县,是全国最大的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的加工基地,茉莉花种植面积达7.5万亩,花茶加工厂186家,茉莉花和花茶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有33万多农民种植茉莉花,每年4月至11月,到处是忙碌着采摘、销售茉莉花的人们。

  据横县农业局副局长徐建柱介绍,除茉莉花外,玉兰花种植也是横县农村经济一大特色,目前全县已发展1万多亩玉兰花,为全国第二大种植县,玉兰花年亩产1000-2000公斤,按目前市场价格,每公斤最高可达几十元,最少也在两元以上。

  “一家吃饭靠花,孩子上学靠花,买家电靠花,买摩托车还得靠花,花可是我们的命根子呀!”正顶着烈日摘花的农明山笑着对记者说。

  目前横县茉莉花产业的链条越来越长,全县花茶加工厂由上世纪60年代的1家发展到现在的180多家,全县年花茶加工能力突破200万担,实际年花茶加工量103万担,每年茉莉花及花茶销售收入10多亿元,仅茉莉花带给农民的人均收入就有800多元。

  横县农业局长韦炳存说,近几年,横县投资2200多万元建成了8个茉莉花交易市场和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茶叶专业批发市场--西南茶城,吸纳了全国20多个省市茶商到此生产经营,茶叶年交易量达6亿元。2000年至2004年,横县连续成功地举办了4届全国茉莉花茶交易会,使横县茉莉花的赫赫品牌闻名全国,香飘世界。目前,横县茉莉花和花茶产业实现了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产品绝大部分销往国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