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5岁老翁与老伴吵架 盛怒下持菜刀将其砍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23:24 沈阳晚报

  老两口吵架,85岁的老翁竟举起菜刀,杀了自己老伴。60多年的夫妻,为啥拔刀相向?7月18日,沈阳中法开庭审理了此案。

  八旬翁家中杀妻

  今年4月10日,家住皇姑区的袁老汉和妻子因家庭琐事发生争执。一气之下,袁老汉
竟操起菜刀,向老伴脖子连砍数刀,导致老伴因失血过多而死亡。见老伴停止了呼吸, 他试图自杀,被邻居和闻讯赶来的警察救下。

  7月18日,被告袁老汉被带上沈阳中法的法庭,他耳朵有些背,公诉人不得不坐在他身边宣读起诉书。对于指控的内容,没读过书的袁老汉很多时候一知半懂,公诉人和法官只好给其耐心解释。

  法庭上,袁老汉交代了自己的犯罪动机,“因为房子的事儿,我和老伴吵了很长时间了。我想在死后把房子留给孙子,而她想把房子留给大女儿。那天,我们俩因为这件事儿又吵了起来,我一生气就杀了她……”当老人的辩护律师问及“后不后悔”时,老汉竟固执地答道:“我杀人我承认,但是我不是杀人犯,我本来想杀了老伴后,再自杀的!”

  老人的几个子女当天也来到法庭。庭审中,袁老汉和两个女儿不停地流着眼泪。儿女们共同向法院出证,表示虽然父亲杀害了母亲,但还是希望法院考虑到父亲年老体弱,能对老父从轻判决。

  老年人犯罪为何增多?

  结发60余载的夫妻,为何造成悲惨结局?记者就此案采访了原中国医科大学心理卫生医院的李鸣皋教授。李教授指出,当前,随着老年人口的比重日趋增加,老年人犯罪在社会犯罪中占有的比重和数量亦有增长的趋势,这已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有些老年人法制观念淡薄,尤其是随着年龄增大,无论在主观上还是在客观上,学习法律几乎成为空白,这是老年人犯罪逐年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二是心理特征所致。有些老年人自控能力失衡,往往表现出以自我为中心,存有固执、易被激怒等心理特点,因而有时会因琐事而情感爆发并实施犯罪。还有一些老年人因老年期身心变化所引起的精神障碍或老年型精神病的影响,刑事责任能力往往有不同程度的降低甚至完全丧失而犯罪。

  如何预防老年人犯罪?

  针对目前老年人犯罪增长令人担忧的现状,如何采取相应措施来预防老年人犯罪?李教授提出几点建言:加强法制道德教育,不断提高老年人的法制意识和道德水准,增强老年人的法制和道德观念。同时,要营造健康良好环境。相关部门要给老年人提供可以互相沟通的场所,吸引老年人投入健康的社会活动,以培养老年人的法制理念和健康心理,增强其对不良生活因素、突发生活变故的抵御能力。全社会都要关心老年人,营造老年人健康心理、健康生活的局面,使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从而减少和预防由家庭矛盾激化导致的犯罪案件。本报记者 王野郊 实习生 王秦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