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献一份爱心让他们梦想成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6:12 深圳商报

  第二届雏鹰展翅行动系列报道

  市民政局和深圳商报联合推出雏鹰展翅行动关爱手拿入学通知书而徘徊在大学校门口的孩子

  献一份爱心让他们梦想成真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郑英实习生许光)今年的高考录取工作已经展开,不少考生接到自己心仪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后露出了笑脸,而贫困家庭的中榜考生及家人却陷入了筹措学费的窘况当中。为此,本报与市民政局联合推出了深圳市第二届雏鹰展翅活动,目前,已接到60多名贫困学生的资助申请。

  近日记者来到这些贫困家庭进行采访时,耳闻目睹了这些困难家庭的窘迫困境,同时也听到了这批优秀学生发愤图强的感人故事。为此,本报将陆续推出这些贫困学生的感人故事,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注他们、帮助他们。

  1号家庭:

  不愿女儿再像她哥哥一样重蹈失学命运

  665分,一张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摆在了小玲(化名)的案头上。这是她企盼了许久的一个梦想,可是当这张通知书真正拿到手上时,如何筹集高额学费却让她犯了难。

  凌晨四五时就起身读书

  小玲一家有四口人:她、两个哥哥和妈妈。她妈妈李女士一直是家里惟一的经济支柱,父亲自从跟母亲离婚后就杳无音信。李妈妈就是靠着自己打零工的收入,供养3个孩子的生活和学业。

  李妈妈告诉记者:“小玲从小就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她每天凌晨四五时就爬起来读书。学习成绩也一直很优秀,从初中开始,她就屡屡获得全国性英语比赛大奖!”谈起这个乖巧的女儿,记者能感受到李妈妈心中的自豪和骄傲。

  大儿子因欠费放弃了学业

  李妈妈告诉记者,小玲之所以拼命读书,是因为她心里有一个强大的动力——完成没有念完大学的哥哥的心愿,读完大学找到好工作,将来能好好照顾家里人。

  几年前,小玲的大哥以优异成绩考上了一所学校,主修工程设计管理。当小玲的大哥读到第5个年头的时候,妈妈实在无法依靠微薄收入支撑儿子最后一年的学费了。好心的老师希望号召同学捐款帮助他。但是这样一来,一向成绩优秀的小玲大哥感受到巨大压力,倔强的他不想让其他人知道家里的窘境,不愿接受同学们的接济,一气之下就回到了家里。

  单亲妈妈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说起自己大儿子放弃学业的往事,李妈妈话语间哽咽了。家里的老二高中毕业后也放弃了上大学而报名参军,想等当兵回来后再去完成大学学业,老二希望这样可以让妈妈集中精力送妹妹上大学。

  为了维持生活,李妈妈每天上午9时到晚上11时都给自己安排了工作。由于长期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她累得腰都直不起来。由于长期劳累,李妈妈身体显得十分羸弱,但她依然很乐观:“等我女儿大学毕业以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2号家庭:

  “骗”母亲零花钱买书

  为了购买一本心仪已久的课外书,他“欺骗”母亲;喜欢弹奏吉他,并且能填词作曲,成为校园明星。这个名叫阿林(化名)的贫困学生,今年考到了612分,正在等待华南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孩子是妈妈惟一的精神支柱

  阿林学习成绩一直都很不错,小学升中学时就以英语、数学满分及语文96分的优异成绩,成为福田某外语实验学校的学生,初中毕业时以700多分的高分考上了深圳中学。当阿林的母亲何女士同记者谈到这里时,无不自豪地说:“由于成绩优异,我儿子确实给我节省了很多钱,无论他就读哪一所学校,除了学费外就不需要我给他交任何费用。”何女士已下岗多年,两年前同阿林父亲离婚后身体健康状况每况愈下。在深圳这样一个高消费的城市里,拿着政府的低保收入既要送儿子读书,去医院治疗疾病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此何女士整日都郁郁寡欢。“多亏有这么个乖巧的儿子,他学习自觉,成绩不错,是我惟一的精神支柱。”

  孩子把省下的所有钱都买了书

  儿子的书房里到处堆满了军事、科学、汽车、电脑等方面的书籍。家庭条件不好,儿子买书的钱一部分是他自己省下来的,每年节假日亲朋好友送给他的压岁钱,他都储存起来作了他的“购书基金”。儿子还常常都以各种借口向母亲要零花钱,说去买点小吃和饮料之类的东西,其实都是把钱积攒下来,跑到书城买了书。何女士说她很乐意被儿子这样善意地“欺骗”。

  阿林有一个特点,一旦钻进书房后,便废寝忘食地啃起书本来,有时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现在他要带700多度的眼镜,何女士说:“我儿子实在是个‘书痴’!”

  半工半读也要完成学业

  阿林很有音乐天赋,弹的一手好吉他,曾在学校表演过自编自导的各种节目,是学校人人皆知的校园明星。而且他还擅长写词谱曲,现在他的许多朋友都热衷于哼唱阿林谱写的歌曲。阿林对汽车有着狂热的喜爱,钻研汽车性能、零配件等,在兴趣的驱使下,他在今年高考时填报了汽车工程的专业。

  由于汽车工程是个既热门又收费较高的专业,对于每月仅有600多元低保收入的家庭来说,要想完成大学学业几乎是不可想像的。不过阿林依然坚定心中的信念。

  何女士告诉记者,儿子想利用自己的特长晚上去酒廊、酒店“跑场子”,甚至去联系修理厂当洗车工和修理员,这样既可以提高实践能力,又可以赚取外快。

  3号家庭:

  女儿领的奖学金比妈妈工资还高

  报考音乐系,对于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或许是无法实现的梦想。在今年高考填报志愿栏时,小燕填报了自己的心愿——湖南大学音乐系,并且以715分的优异成绩被录取了。

  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

  小燕的父亲1992年肝癌病逝,原来是家庭主妇的妈妈开始了外出打工,靠着微薄的收入支撑两个女儿的生活。小燕母亲杨女士告诉记者,小燕很听话,从来学习都很自觉,在班上的成绩一直都是数一数二,每年都被评为学校的“三好学生”。

  小燕所在的村里设有鼓励村民子女努力学习的奖学金,每年她都能获得一笔资助,尽管每次只有两三百元,但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又能解决一点费用了。

  “记得有一次,我女儿得到了学校一笔500元的奖学金。她非常高兴,回家后她对我说:‘妈,我中大奖了,奖金超过你一个月工资呢!’”杨女士回忆起孩子的成长经历一脸的满足。

  苦练3年钢琴实现心中理想

  小燕从高一开始就清楚认识到自己的学习状况,由于综合科目没有十足的把握能考得好,她希望通过挑选音乐专业,顺利实现上大学的理想。为此她毅然放弃了当时进入尖子班学习的机会,选择声乐特长班。

  小燕每天早上凌晨5时起床,匆匆赶往学校,在老师的指导下6时就开始视唱训练,之后还接着练1个小时的钢琴,然后8时坐进教室上课,3年里天天如此从不间断。

  在强大的信念支持下,今年高考她以出色的专业成绩和优异的文化成绩,拿到了心仪的湖南大学音乐系录取通知书。

  高二暑假的时候,小燕就出来打过零工,现在高考结束了,她又开始了打零工的生活,她告诉记者:“妈妈还要供养妹妹读书,我给自己赚点买书的钱。”

  请伸出关爱之手

  从今日起,深圳市民政局网站(http://www.szmz.sz.gov.cn/)上将陆续公布需要资助学生的基本情况,希望社会各界参与帮扶这些贫困的学生圆他们的大学梦。爱心热线电话:25832404捐款户名:深圳市慈善会捐款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福田支行人民币捐款账号:1806014400000055

  需要资助的低保贫困家庭贫困生可登录www.4343.net网站下载报名表格,报名方式如下:

  一、应届生:1.上报此表时须同时提供以下材料原件及复印件一份:①申请人身份证、户口簿;②高校录取通知书、缴交学费通知;③低保领取证(或区民政局出具的证明原件)、领取低保金存折。

  二、在校往届学生:1.上报此表时须同时提供以下材料原件及复印件一份:①申请人身份证、户口簿;②学生证、上学期成绩单、缴交学费通知;③低保领取证(或区民政局出具的证明原件)、领取低保存折。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郑英实习生许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