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烈女6年前拒绝卖淫跳楼致残 如今生活陷入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6:19 重庆晚报
烈女6年前拒绝卖淫跳楼致残如今生活陷入困境

记者 罗川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6年前那场悲剧,也许很多人还记得:卫校毕业的董书君被骗至北碚一卡厅做小姐,不堪凌辱纵身跳楼,落下高位截瘫。

  6年后的今天,董书君的境况如何?昨日,一封求救信,把记者带到长寿城区董书君的家。

    求救信来自武汉

  写信人是华中科技大学74岁退休老干部方永文,去年底从武汉一杂志上看到董书君现在穷病交织的窘迫生活,自己已分三次寄了700元钱,现在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帮董书君找份编织中国结、绢花、围巾等的手艺活,或者打字等力所能及的工作,做到自己养活自己。

    尊严比生存重要

  董书君今年28岁,一头悠长的黑发,皮肤白净,仍很漂亮,只是有些忧郁。

  董书君住的新房,有100多平方米,房子是一位美籍华人齐先生献的爱心。4年前,书君从北京治疗回来,齐先生还帮她买了现在这张德国产轮椅,4950元。

  为不让麻木的双腿渐渐萎缩,3年前,董父请人做了站柜,围出转身大的空间,让腰部以下失去知觉的书君可以站立,也可趴在柜子上写字看书。

  但是,原来还能坚持每天“站”一小时,去年脚被烫伤后,没钱治病的她,只有在床上和轮椅上打发时光,左腿因骨质疏松今年彻底骨折。

  她说,自己大小便失禁,天热时也不敢多喝水。即便这样,每月仍要用4大箱尿不湿和纸尿裤,最便宜也要400元。

  疾病和贫穷困扰下,书君说不后悔6年前的纵身一跳,“有些东西(尊严)比生存重要”。

    不忍心父亲受苦

  记者看到,两台黑白电视机是董家惟一值钱的东西。厨房里,油桶已见底,一大捆藤菜和4个西红柿,是这个星期全家人的菜食。

  书君说,父亲每天帮人做清洁挣3元钱,下午3时才回来吃午饭:炒藤菜连油星都没有,汤则是炒菜后的“刷锅水”。

  父亲说,除了刑事处罚,5年前法院还判五案犯赔偿董书君后期医疗费、精神损失费等23万元,现在拿到手的不到2万元。社会几万元现金捐助早已用完,现在家里还欠下10万元巨债。

  书君说,每当看着背已微驼的父亲,扛着油黑的棒棒出去,她都会伤心落泪,认为自己是累赘。

    想开个书报亭

  记者问:“想成家吗?”书君沉默了很久,眼泪无声滑落。

  书君说,同学朋友都成家立业,往来不多了。现在,自己没有朋友,每天要么休息、锻炼、看书,要么就是在阳台上望着对面楼房发呆,结婚生子想都不敢想。

  她说,现在只想生活自理,自食其力,给年迈的父母减少些压力。“如果挣到钱,我要带爸爸妈妈好好吃顿肉,再买台电脑,把丢了的知识找回来。”

  书君一直想开个书报亭,可今年3月份交到骑鞍居委会的申请,没被递到有关部门,理由是:4月1日全区要整顿占道经营,递了也没用。

  记者 曹阳 实习生 夏祥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