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数万日本青少年充当战争炮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8:29 哈尔滨日报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何秀丽

  本版照片提供:市社科院

  编者按

  一部战争史,就是一部平民受难史。日本侵华,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同时,也给日本民众带来无尽痛苦。伴随着侵华日军在中国东北国境地带要塞工程的推进,关东军后备军源———“满蒙开拓青少年义勇军”也大批涌入要塞地区。随着侵略者的全面溃败,这些还未成年的日本青少年充当了战争的炮灰。

  把侵略说成开拓,把掠夺说成开发———日本右翼势力肆意歪曲史实,妄称“满蒙开拓青少年义勇军”进入中国是为了建立“五族协和的王道乐土”。市社科院“侵华日军要塞”课题组在考察中,对60余年前要塞地区“满蒙开拓青少年义勇军”活动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大量的研究成果对这一谬论给予了有力批驳。

  【专家点评】

  徐占江(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特邀研究员):“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开始向中国东北实行武装移民。1936年又提出了“二十年移民一百万户”的庞大计划。为适应这一侵略政策的需要,他们又制定了“满蒙开拓青少年义勇军”计划。“满蒙开拓青少年义勇军”计划是日本军国主义“满洲移民”政策的一部分,并有其特殊意义,那就是军事作用更加强化。

  “满蒙开拓青少年义勇军”从其“胎动”就已受关东军所控制。到战争末期,大部分队员应征入伍,担负起守卫军火仓库、军事工厂和铁路的任务。前苏联出兵东北后,关东军命令所有的“青少年义勇军”加入战斗部队,被送上战场。日本战败时,队员们又被日本统治集团所抛弃,成为日本侵略战争的牺牲品。

  1、

  侵华日军将移民目标锁定在本国青少年身上,因为“对青少年移民来说,不仅易于大量移出,而且单独移住的时间长,且易于贯彻建国精神以及移住满洲的使命”。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为实现其永久占领中国东北的野心,开始有计划地向中国东北移民。随着日军侵华战争战线不断拉长,大批日本青壮年农民应征入伍。由于移民来源不足,日本进而采取新的措施———推行“满蒙开拓青少年义勇军”形式。

  1937年1月30日,第一次近卫内阁阁议决定,由青少年代替壮年移民。从此,“满蒙开拓青少年义勇军”制度正式建立。当年12月22日,拓务省、陆军省、关东军、拓殖委员会、“满洲拓殖公社”等代表开会,确定“满洲青年移民实施要纲”。1938年1月,确定“满蒙开拓青少年义勇军募集要纲”。

  “满蒙开拓青少年义勇军募集要纲”发布后,日本政府开动各种宣传机器进行宣传鼓动工作。日本的各种报纸、杂志大肆宣传义勇军的国策意义,甚至悬赏征集歌颂义勇军的歌曲。日本青年被宣传所欺骗,同时为农村的贫苦生活所迫,纷纷报名参加,首次报名应召人数为9950人,到5月末,录取人数达14863人。

  【专家点评】

  徐占江:综合多名专家的研究成果,课题组查阅了大量的史料获得铁证,“日满开拓机关代表会议”确定的青少年移民的具体方案———《青年移民实施要领及理由书》明确指出,“实行青年移民是为了充实满洲国防的第二线”,“满洲国一朝有事之际,有关铁路的守备、在满日本人的保护、预防及镇压在后方以政治思想为目的的扰乱、军需品配给的安全等等,为了后方的工作,需要相当的警备力量。而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使皇军勇往直前,无后顾之忧,只有将多数优秀的日本人移往满洲,别无他策。”这就是满洲大量移民在军事上、治安上的重要意义。但是,在短期内完成大量移住成年移民的计划是比较困难的,因而把目标集中在青少年移民身上。他们认为“对青少年移民来说,不仅易于大量移出,而且单独移住的时间长,且易于贯彻建国精神以及移住满洲的使命”。

  2、

  关东军指令:“一有命令,义勇队就立即与关东军一起行动,进入苏联沿海州担任后方任务。”前苏联对日宣战后,义勇军训练生全部加入战斗部队,参加作战。

  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表明,“满蒙开拓青少年义勇军”军事目的十分明显。

  首先表现在大小训练所的配置上,东自东宁起,经勃利、铁力、对店、孙吴,西至嫩江,恰好沿中国东北边境形成一条“弓”形线,即沿伪满洲国东北部边境建立战略据点,以准备对前苏联作战。同时,这一地带也是东北人民抗日斗争的活跃地区,此行动兼有镇压东北人民抗日运动的作用。

  其次,“满蒙开拓青少年义勇军”实质上是关东军的后备军源。这些青少年入所后,完全按军队编制进行严格的军事训练,由驻防部队将校任教官,从实战出发,进行警备、战斗、防空、防谍等战术训练。此外,还根据个人特长,按兵种进行特技训练,如汽车、通讯、气象、鞍工、锻工、蹄工、测量等20余种特技训练。这些青少年经过3年训练,有的达到应征入伍的年龄而加入正规军;有的建立开拓团而成为屯田兵,一面从事军事训练,一面从事生产,可随时应征入伍。

  第三,从训练场中设施来看,也是按军事需要设置的。训练所设有各种仓库、弹药库、车库、食品库、被服库等等,同时设有各种加工厂。这些设施可随时转为军用。

  第四,训练所的组织领导直接隶属关东军。关东军在“义勇军”制度创设之初,就把它视为自己的囊中物。从1939年起,大小训练所的所长皆改由陆海军预备役军人担任,例如大训练所之一的勃利训练所所长原为开拓元老、千振开拓团团长宗光彦,1939年改由预备役海军少将松本忠左担任。宁安训练所所长由城子河开拓团左藤改由陆军少将栗田小三郎担任,哈尔滨训练所所长也由饭岛连次郎改为富永良男、井上觉治等担任。

  1941年夏,关东军特别演习之际,宁安训练所训练生戴上二等兵肩章,搬运弹药等。当时关东军曾指令:“一有命令,义勇队就立即与关东军一起行动,进入苏联沿海州担任后方任务。”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训练生的日常生活完全军事化。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后,关东军参谋本部命令义勇军训练生全部加入战斗部队,参加对苏军作战。

  课题组研究表明,在中国东北要塞等地区,共有数以万计的“义勇军”队员战死在战场。

  3、

  法西斯式的训练,使许多队员思想动摇,思念家乡和亲人,自杀逃跑事件屡有发生。这些青少年在日记中写道:“受骗了!是谁?畜牲!我真糊涂!”

  “满蒙开拓青少年义勇军”政策的推进,日本各地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动员宣传工作,岩手县和长野县还分配给学校一定的名额,学校教师必须每天晚上步行到各部落,进行“义勇军”应募的说服工作。

  课题组在研究中发现,大量的资料证明,许多日本青少年是听信日本当局的谎言,被骗到中国东北来的。这些青少年到达中国东北后,对气候、水土都不适应,特别是严格的军事训练使他们难以忍受。在训练所内部,队员动辄要受到训斥、体罚和殴打。这种法西斯式的训练,使许多队员思想动摇,思念家乡和亲人,自杀逃跑事件屡有发生。这些青少年在日记中写道:“受骗了!是谁?畜牲!我真糊涂!”

  曾在孙吴训练所的上条回忆:在某一个秋天的早晨,我去训练生宿舍,一进门看见一个少年倒在血泊中,身旁有一支步枪。原来该少年把枪挂在地上钉的一根木桩上,用脚勾动扳机,击中自己的头部。

  还有一些训练生想尽一切办法逃跑,有的要求双亲或村长打来电报,谎称“父亲病危,速归”;有的私自逃走,在车站或港口被抓回。1939年8月,伊拉哈训练所建所两年,训练所内发生火灾21起、枪击事件12件、危险行为12件、自杀和自杀未遂6件、擅自离所者177名。1939年5月,一训练所内部发生武力火拼事件,他们放火烧毁营房,用步枪互相射杀。

  数字信息

  至1945年止,由日本内原训练所送到中国东北的训练人数为86530人,约占日本移民总数的30%。由训练生组成的开拓团共计5批,计279个团。

  背景新闻

  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9日零时,150万苏联红军从5000多公里边境线上的三个战略方向向日军同时发起进攻,一举攻克了黑河、瑷珲、法别拉、霍尔莫津、富锦、凤翔、阿尔山、海拉尔、半截河、庙岭、绥芬河、观月台、鹿鸣台、珲春、乌奴耳,最后攻克了负隅顽抗的虎头、东宁要塞,日军自我吹嘘的坚不可破的“东方马其诺”防线土崩瓦解。

  日军国境要塞防线全线崩溃,不仅要塞地域没有保全日军及非军事人员的生命,而且使在纵深地区的日军也来不及组织抵抗,致使大批日本平民及军人家属自杀或死在战火之中。更有甚者,日本军方在对战争彻底绝望后,下令士兵将避难在要塞工事中的妇女、儿童、老人等日本军人家属及开拓团民集体杀害。

  在海拉尔国境要塞地域,8月13日,松山阵地日军接到上司命令,对随从的妇女、儿童全员进行处置。日军士兵当即毫不留情地用连续投入手榴弹的办法,将57名孤苦妇孺炸死在阵地第7号掩蔽体内。在北山阵地,日军投降前有近30名日本官员家属服毒自杀。

  8月9日,被藏在东宁勾玉山要塞弹药库中的64名日军家属,全部被日军用手雷炸死,未死者用军刀刺死,然后倒上汽油焚烧。

  8月17日,在虎头要塞阵地,战斗司令官大木正大尉下令炸毁无线电,实行全员“玉碎”,阵地内近200名伤病员及140名官兵引爆炸药自杀身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