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方日报:未来精英来自“贵族夏令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0:48 新华网

  南方时评

  迅之

  也许是离开童年太久,也许是如今的中国经济实在太过于发达,也许我的教育观念还停留在远古时代,也许是出于贫富差距而导致的“嫉妒”,反正,面对青岛一会所推出的所
谓“贵族”夏令营,我唯一的想法就是要好好地冷嘲热讽一番,发泄我对中国“皇帝式”、“公主式”教育的极度不满。

  昨日新华社报道,这个。因此,夏令营的培训项目多是诸如在高尔夫球场上潇洒挥杆、在草地上练习马术等等,而这些正是普通老百姓难以企及的“贵族运动”。也正因为如此,家长们纷至沓来,远远超过宁夏吃苦夏令营的报名人数。当然,这些家长的组成在一般意义上非富即贵,多为私企老板。

  我不知道凭什么未来的精英要从这里产生,也不知道原来会打高尔夫才叫精英,更不知道那些数以千万计的城乡贫困儿童该怎样才能成为他们眼里的“精英”。我相信这些夏令营“少年贵族”的父母们早已为他们铺好了成功之路,就像我们已经看到的那样——比如花钱送到国外留学,然后回国承继大业。

  可是,“少年贵族”们就因祖上留下的继承权便足以成为精英?我于是闻到了浓浓的“血统论”味道。一个人的成功,居然在娘胎里便注定,这样一个社会必是一个已然堕落或者即将堕落的社会。虽然千百年来因为出身而导致命运迥异的故事发生了千万起乃至亿万起,那也只能是亿万起个案,断不能从社会制度层面进行肯定。历史告诉我们,凡是这样肯定的,“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式的呐喊与奋争便会一次又一次地写在历史上。

  不仅仅是这些“少年贵族”,中国还有许多的“皇帝”、“公主”们在接受着父母无微不至的呵护与关怀。自然,呵护也好,关怀也罢,都是出于天下皆一般的“父母心”,情有可原。可惜的是,即使是老鹰,倘若从小就喂养在笼子里不得自由,日后也不过是只貌似老鹰的小鸟罢了。拿这样的温柔小鸟和某国彪悍却又懂秩序的虎狼竞争,恐怕东方醒狮再度酣睡,亦并非没有可能。

  宁夏吃苦夏令营因为人数甚少,不得不取消了。我感到很遗憾,更为担心的是未来的中国该由谁来撑起:城市里的孩子们当了“皇帝”、“公主”,他们享受着最好的教育资源,接受着多方面的素质教育,竟吃不得苦;而吃得苦的农村伢们往往连最起码的基础教育都无法完成,生活的重担过早地压在了他们头上,在社会救济制度还不甚完善的时候,贫困造就了知识的缺乏,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事实上已经被宣告将一辈子站在“精英”的大门之外。于是,“少年贵族”成为了不能吃苦的“二世精英”,穷苦少年通往“精英”之路却被某些制度性的不公平阻塞住,这难道不值得担忧吗?

  依我来看,“贵族夏令营”不过是场富人的游戏而已,指望这里产生未来中国的精英,岂非痴人说梦?(来源:南方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