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出垃圾而不染”,新加坡垃圾岛成特色风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02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这是一个垃圾埋置岛,大量经过焚化处理的垃圾都集中在这里,可出人意料的是,这里不仅没有臭气熏天,相反鸟语花香。这就是新加坡的实马高岛,一个在垃圾堆上诞生的干净岛屿。近日,实马高岛已经向公众开放,让人们来这里休闲娱乐或进行生态研究,充分享受实马高优美宜人的自然环境,感受环境保护的成果。

  垃圾堆上的干净岛屿

  据美联社7月17日报道,实马高岛位于新加坡本岛以南大约8公里,是一个垃圾埋置的场所。自20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新加坡将实马高岛围建成垃圾埋置场,许多无法焚化的垃圾如建筑废料和垃圾焚化炉的底灰等,都被送到实马高岛埋置。

  虽然是垃圾埋置场,但实马高岛上的保护环境工作不仅没有疏忽,反而更加严格。由于埋置的垃圾是经过焚化处理的,所以岛上绝对闻不到臭味。而且,新加坡环境部门把垃圾埋置场划分成不同区域,每当一个区的垃圾填到二三米高时,就会铺沙种草,然后再继续埋置垃圾。垃圾最高可埋置到30米,之后就在上面栽种植物,不再堆垃圾了。

  经过几年来的努力,埋置的垃圾灰烬使实马高岛的面积不断扩展,绿色植物增多,景色非常宜人。而且,这里成为世界首个主要用无机废料、也就是用垃圾焚化场的灰烬建成的岛。

  新加坡环境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实马高岛是建垃圾埋置场而又不污染环境的很好的例子。这也向世界显示,新加坡是个很负责任的国家,认真管理垃圾、管理环境,创造了双赢的局面。

  民众多了一个好去处

  如今的实马高岛已经成为环境优美的典型代表,曾经到这里植树的一名新加坡中学生曾透露,当他知道要到垃圾埋置场植树时,还以为那是一个臭气熏天的地方,除了垃圾什么也没有。谁知到了实马高岛后发现,这里有海水有树木,风光明媚,空气也很清新。

  为了让公众享受到这份清新自然的环境,新加坡政府近日将实马高岛向公众开放。今后,公众又多了一个好去处,他们可以通过新加坡自然学会、钓鱼协会等机构和组织,到岛上行进行生态研究、垂钓和观鸟。

  另外,随着新加坡全国再循环计划的展开,需要埋置的垃圾不断减少,实马高岛垃圾埋置场的使用寿命会相对延长。新加坡环境局发言人说,实马高每天所埋置的垃圾量有减少的趋势,政府当初估计这个垃圾埋置场至少可以用到2030年,从目前情况来看,埋置场的寿命也许可以延长15年,也就是要到2045年。

  据悉,到2045年,整个实马高岛面积将达到3.5平方公里。将来,政府也许会考虑给这个小岛起一个更好听的名字。(张春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