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机敏勇敢方东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4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方东海1916年生,江苏溧水人。1940年被日伪军杀害,年仅24岁。

  方东海自幼入私塾读书,家中稍有田产。1938年上半年,新四军抗日先遣部队在横山地区开展活动,号召群众起来抗日。方东海参加抗日队伍,被委派回柘塘地区组建抗日游击队。他到处奔波,在柘塘集镇及邱家、范家等村联络了一批爱国青年,建立了一支20余人的游击中队,自己任中队长。

  由于当时处在抗日战争初期,游击队的费用和枪支等都要自筹。方东海依靠群众,拿出自己家中的钱粮作为游击队的给养。游击队积极开展游击战,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鼓舞了群众的抗日斗志。

  游击队的行为引起了日伪军的注意,他们加紧了对游击队的侦查、搜捕活动,经常在柘塘镇突击清查门户。1939年夏,方东海回家时不幸被捕,后经他父亲多方托人活动才被放回。不久,他又回到了游击队。8月,方东海带领10名游击队员,悄悄来到柘塘集镇的豆腐店门前,活捉1名来捞豆腐的日军,被柘塘附近梅山碉堡里的日军发现。日军下山攻击,被捉日军乘机逃跑,游击队员们开枪将逃跑日军击伤后撤离。

  游击队白天袭击日本兵的消息很快传开,当地群众无不拍手称快。当年冬天,新四军老四团三营奉命拔除句容郭庄庙日伪军据点,方东海带领游击中队配合行动。他带领几名游击队员侦察据点的情况后,于夜里率领队员配合新四军猛烈进攻,部队很快占领了敌军据点。此战击毙日、伪军十余人。方东海在战斗中机敏勇敢,受到了上级的表扬。

  日伪军受到打击后,非常恼怒,与地方反动势力相互勾结。1940年初,由于抗日统一战线的需要,方东海应邀到泗庄地主张天禄家吃饭。是夜,日伪军抓住了方东海,当即将他带到南京秦淮河边的圩埂上杀害。通讯员 党史轩 南京日报记者 李映晖

  (编辑 晨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