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退还了彩礼又成了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4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济南7月19日消息(记者桂园通讯员朱家旺)经过两天淅淅沥沥小雨的洗礼,港城的树木青翠欲滴、鲜花娇艳动人。在由外地来日照打工已五年有余的小吴的眼里,不只树木、花儿在对他笑,连蓝天、大海都好似更蔚蓝、更辽阔,在这初夏宜人的海滨城市--山东省日照市,此刻,他觉得生活是那么的美好。为什么呢?因为他刚刚收到了一纸再审调解书,这令他如释重负,至此这场历时四年的诉讼之路终于到了尽头,而且自己的那笔数额不菲的彩礼终于可以拿回来了,他能不高兴吗?

  缘——恋爱

  俗话说:千里有缘来相会。小吴,淄博人,五年之前来日照打工。在打工的过程中,他渐渐地迷上了这座年轻而又美丽的海滨城市。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工作之余,已到成家年龄的他也开始憧憬自己未来的二人世界,他对自己还有一个祝愿——就是找一个温柔善良的日照姑娘在这里安家落户。

  2000年6月,在热心人的撮合下,他认识了小古。经过花前月下的促膝谈心,双方彼此印象不错,于是两人便正式确立了恋爱关系。经过进一步的加深了解,半年之后,两人按照民间风俗订了婚。在这期间,小吴先后按照日照当地的婚俗由介绍人经手给了小古“见面礼”600元、彩礼8000元。随后,燕语呢喃的一对准新人便开始风风火火地开始筹备婚礼了。

  怨——分手

  有道是:相爱容易相处难。也许是因为两个人相互了解的不够,也许是了解得太深,也许是双方个性都太强。之后不久,两人的感情渐渐走向不和,矛盾日渐增多,恋爱初期的甜蜜渐渐被争吵所替代。由于谁也不愿意迁就对方,无奈之下在2001年两人只好分手,终止了恋爱关系。

  小吴在感情受挫的情况下,想到了自己曾给予小古的8000余元彩礼。8000余元,对于城市人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对小吴这样一个家在农村又靠打工赚钱的年轻人来说,却是一笔数额不小的支出。小吴心想,既然两人不能结婚那小古应该返还给自己彩礼。但是当小吴向小古提出时,小古却有不同想法,她认为彩礼并不是自己索要的,而是小吴主动送给自己的,况且是小吴先提出分手的,自己并没有错,所以自己没理由返还彩礼。双方因此争执不下,一对昔日的恋人形同陌路。

  惑——判决

  西方谚语说:金钱是万恶之源。这句话也许有几分道理。因为一笔彩礼,这对往日的恋人剑拔弩张。眼看小古完全没有主动返还彩礼的可能性,无奈之下,2002年3月小吴将小古告上了法庭,双方对簿公堂。

  法院经开庭审理认为,小吴迫于风俗给予小古彩礼,这给小吴的家庭带来一定困难,小古应酌情返还。于2002年7月作出判决:由小古返还小吴彩礼5200元,即原彩礼款的60%。

  拿到判决书时,小吴想不通。为什么8000余元的彩礼只判还了5200元?那其余的3000余元彩礼为什么不能一并返还?难道这彩礼也兴缩水吗?带着种种疑惑,小吴开始找律师咨询相关问题。在律师的指点下,2004年5月他到东港区检察院提出申诉

  释——和解

  检察官认为:申诉有理。检察人员热情接待了小吴,在听取了小吴的陈述后又调阅了原审卷宗,经仔细审查后认为:原审在认定小古“借婚约而收受小吴的彩礼款,给小吴家庭带来一定困难”而支持小吴要求小古返还见面礼和彩礼8000余元的同时,却以小古应予酌情返还为由判令小古返还60%的彩礼款,无事实和法律依据,遂于6月提请市检察院抗诉。该案经日照市人民检察院抗诉后,被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回原审法院再审。

  到此时,小吴与小古已因这笔彩礼款而纠缠于诉讼长达三年多的时间。两人均已身心俱疲,再回想以前恋爱时的种种美好的时光,二人心中的恨少了,息事宁人的想法产生了。2004年9月,经再审小吴与小古达成了调解协议,由小古当庭按协议约定的数额返还了小吴彩礼款。

  初夏的港城处处飞花,景色迷人,连空气中都飘荡着香气和催人奋进的蓬勃生机。小吴和小古这一对年轻人在由恋人变为对簿公堂的原告和被告之后,现在成为了冰释前嫌的朋友。经历了一场曲折的诉讼,他们彼此都成熟了许多,这只是他们年轻生命中的一个小小的插曲而已。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他们会更加理智地对待感情、生活,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靖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