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私家车处理小碰擦方式:自己拍摄现场后立即撤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2:15 龙虎网

  【龙虎网讯】驾车过程中出了小碰擦,在报警的同时,用随身携带的照相机把现场拍下来后,立即撤离到旁边等待122。这是私家车主李先生“发明”的一种快速文明处理小碰擦的方式,交管部门表示此方式不仅提供了第一现场的证据,而且大大降低了小碰擦对道路的影响,值得提倡。

  据介绍,日前私家车主李先生开着桑塔纳,沿常府街由西向东行驶到苏果超市门时,
停等红灯,没想到后面一位性急的小货车司机来不及刹车,狠狠地撞上了桑塔纳的保险杠。

  李先生和对方商量:他把现场拍下来,把车子撤到旁边等交警来后再“断案”。对方同意后,李先生从车里拿出自己随身携带的照相机,前前后后拍了十多张,然后双方把车辆移到了慢车道上。

  交警来到现场以后,根据照片和双方的陈述认定小货车负全责,赔偿李先生200元了结此事故。双方没有争吵,对交通也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

  这种方式得到了交警的认可。交警二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梁谦告诉记者,目前白下区日均处理类似的小事故大约在70起左右,其中有一半的小事故都和李先生遇到的情况差不多,一般都是等交警到现场以后进行协调,然后双方“私了”。而李先生虽然“私了”,但将事故对道路的影响大大降低了;同时,司机把第一现场的证据留下来了,这些照片和交警到现场拍摄的照片一样具有法律效力;另外,一旦把照片拍摄下来,无需等交警到现场,可以自行约定到交警大队处理。如果车主没有带相机,手机拍下来的照片只要清楚,同样具有法律效力。

  如何给小碰擦拍照片呢?梁队长一一告诉大家。首先,站在两车的前面拍一张全景,能充分反映出车辆与路面渠划线之间的关系,因为车辆的路权问题是事故责任认定的基础;其次就是到车辆后方拍一张全景,这与前面一张照片是互补的,从不同的角度反映车辆侵占道路的位置;最后一张就是拍碰撞点,把两车的位置拍清楚,可以为保险公司定损、评估提供证据。

  作者:李聪 阳江涛 吴锴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