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水中分娩第一人全家陪同下25分钟又生一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4:03 国际在线

  今天上午,马楠下地抱起了水中分娩不到36小时的女儿,喂她吃奶。明天上午她将出院。她笑嘻嘻地告诉记者:“水中分娩第二胎仅用了25分钟,生完孩子回病房就能下地走动,喝冰水,人也感到很轻松!”马楠是中国水中分娩第一尝试者,这个女儿是她与美国丈夫所生的第二胎。

  前天晚上8点,在长宁区妇幼保健院,马楠让美国丈夫寇白龙和2岁半的儿子小博龙一
同下水,全家陪同水中分娩,迎接小生命的到来。

  水中分娩完就能下地走动

  今天上午,记者在长宁区妇幼保健院产科病房看到马楠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神采奕奕的马楠丝毫不像刚刚经历过分娩痛苦的产妇。

  “我很想通过媒体告诉更多的女性,水中分娩的好处很多!”马楠告诉记者“第一次水中分娩经历3个多小时,这次只用了25分钟!感觉轻松多了。”如今的马楠,已经在房间里吹起空调,她说:“我还洗过澡,洗过头,刷过牙,我都不知什么是坐月子”

  “我真的感到,生完孩子第二天就可以出院了,因为是水中分娩,自身没有任何损伤。不过医生说,要等女儿脐带脱落后才可。因此,我得等到下午才能办出院手续。”

  丈夫:浴缸里真舒服

  儿子:她是我的妹妹

  回忆起全家陪同水中分娩的那一刻,29岁的马楠洋溢着幸福的微笑:“那一刻,一家三口都在水里‘聚会’,共同等待着宝宝的出生,好幸福!”

  前天晚上6点多,马楠感到不舒服,便上医院。临产前,助产师让2岁半的小博龙和丈夫先进浴缸,结果小博龙和丈夫在水里就玩起水来,至今丈夫还回味着:“浴缸里的水暖暖的,舒服极了!”

  8点,马楠下水开始分娩。巧的是,当天正好遇上曾为马楠第一次水中分娩助产的助产师庞禄珍。“怎么舒服就用什么样的姿势生!”这次,庞老师让马楠采取自由式体位。她一手撑地,一手扶着浴缸边,半跪半趴着,丈夫和儿子在她身后,丈夫不断地把热水浇在她的背上,小博龙则在一旁玩水。

  “出来了!出来了!”丈夫一把从水中抱出了小生命。“她是我的妹妹,不是别人的妹妹!”2岁半的博龙兴奋地惊呼道,一点也不害怕。

  生得太快来不及留纪念

  “因为正式下水后分娩得实在太快,才25分钟,没有来得及留下一张全家陪同分娩的纪念照片!”这是马楠唯一的遗憾。

  记者了解到,就在分娩前,马楠还为这次全家陪同水中分娩特别制作了一套红色花布服装,不仅包括自己的半身上衣,还有丈夫和儿子的衬衫,就连即将出生的小宝宝也有一个小红帽。

  “只可惜生得太快,又恰逢周日,我们和医院都没来得及留下纪念,我还想等出院前一家四口再到分娩浴缸里,补拍一张呢!”

  虽然比原定预产期7月30日足足提前了两周,但医生说,女儿小巧(小名)出生体重有3500克,身体很健康,并不能算作早产儿。“女儿实在是太小了,我只会抱着她,换尿布、洗澡这些其他的事,全都包给丈夫了!”特地请了假的寇白龙暂时当起了“全职爸爸”。

  从2003年第一例水中分娩起,目前本市惟一开展水中分娩的长宁区妇幼保健院已经水中分娩了500多名婴儿,其中夫妻共同水中分娩的达30多例。水中分娩不仅有利缓解疼痛,而且可减少创伤,加速恢复。家人、丈夫陪同的水中分娩,更能增强亲情交流。据悉,目前在西方,家庭水中分娩也只是一些极具实力和经验的产科医院才敢于尝试的新分娩方式。(记者许沁)

  来源:新闻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