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真钞被人换了假钱怎么办?且看市民“见招拆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鲁钇山、实习生陈琳报道:最近有不少市民向本报来电反映,他们在消费付款时遭遇置换假币的陷阱,明明交给别人的是真钱,却被对方掉包换成了假币并拒收。很多人误入圈套后,由于很难拿出证据,只能自认倒霉。不过,也有一些细心的市民想出办法“以招拆招”,不妨看看———

  暗作标记

  昨日下午,广州读者陆先生拿了一张百元钞票在某商店买电话卡,但当他看到营业员的时候,感觉这个人“目光特别奸诈”,就留了个心眼,在钱上画了一个三角形。钱交到对方手里之后,营业员果真说钱是假的。陆先生拿过钱一看,上面根本没有“三角形”,营业员招架不住,只得乖乖将钱退回。
真钞被人换了假钱怎么办?且看市民“见招拆招”(组图)
以“骗”制骗

  本月9日,家住海珠区的张小姐和同事去服装店买衣服。她看好了一款衣服后,就将一张百元钞票递给服务员,自己则还站在镜子前欣赏新衣服。不料,过了片刻,服务小姐说话了:小姐,麻烦换一张,这张是假钞。张小姐和她的同事当时都很纳闷:钱刚从银行取出、且经过仔细辨别真假,怎么会转眼变成假币?张小姐接过钱看了看,很镇静地说:“小姐,别骗了,不然我们报警了,我们刚发工资,钱的号码都是连在一起的。”然后就拿出荷包中所有的钞票,并将号码念出来,服务员顿时心虚,连忙将真钞退给张小姐。“其实,那些钞票的号码根本就不相连,我只是在吓唬她,做了坏事的人一定心虚的,哪还有时间去看你的号码!”张小姐笑着说。
真钞被人换了假钱怎么办?且看市民“见招拆招”(组图)
求助警方

  前日上午,广州市民王女士打的出行,到了目的地拿出一张百元钞票交给司机。不料,司机接过钱后却说是假币,要王女士再换一张。王女士自知钱是从银行刚取出来的,自己还仔细检查过,不可能是假的,于是立即报警。警察了解情况后,要求双方将身上钱物全部取出配合调查。经检查,民警在的士司机身上发现其身上还有另外两张百元假钞。司机顿时心虚,直认“偷梁换柱”,结果被处以刑事拘留15天。
真钞被人换了假钱怎么办?且看市民“见招拆招”(组图)
部门说法

  昨日下午,记者就如何防止钞票被换的问题咨询了多家银行。据各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市民最好在使用钞票前记住钞票的最后两位或三位号码,这样一旦钞票被换,就可以以此要求对方还钱,骗子遇到这种情况一般都会还的。如果情况紧急或通过协商难以解决,建议市民们拨打110,寻求警方的帮助。

  漫画:陈春鸣

  (子琦/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