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应届毕业生怀揣“失业证”没法去报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学校没指导,学生不明就里,结果很多应届毕业生自摆乌龙

  本报讯记者许悦、实习生李淑怡报道:今年大专毕业在穗就业的黄小姐最近几天烦透了:学校对应届毕业生找到工作后的报到事宜未做统一指导,学生们在各单位间奔波得犹如无头苍蝇,她自己贸贸然地先办下了失业证,结果再到广州市白云区人事局报到时被拒绝。

  办了失业证不准许报到

  黄小姐说,学校之前虽然发了通知要求毕业生各自到人事局报到,但通知上对如何报到、报到时间和注意事项等问题均未说明,她和很多同学一样对“报到”一事并不了解。前一段时间应聘一家单位时,对方要求她出示“失业证”,于是她便到白云区劳动局办来了“失业证”。工作定了下来,但毕业前听同学说到黄小姐才想起,应届毕业生还必须到人事局报到。不过人事局工作人员一听她已办理了失业证,因无法确定她是否应届毕业生,便拒绝为她办理报到手续。报不了到的黄小姐很委屈,更让她担心的是,还在试用期内她不敢轻易请假,可是这样一来又无法抽出时间去解决这等麻烦事,眼看7月底就到报到期限了,真不知道档案将会流落何方。

  要求已放松现在可办理

  正确的报到程序应该怎样?中山大学负责应届毕业生工作的老师告诉记者:社会人员才需要办理“失业证”,黄小姐单位如果要求应届毕业生出示失业证,她就应该先去人事局报到,之后凭报到证、人事局开出的未就业证明和档案,到劳动局办理失业证。对于黄小姐这样的办证程序出错,广州市人事局就业指导中心的李主任表示,已注意到今年有不少相同情况发生,和劳动局沟通后已对规定程序放松了要求,黄小姐现在再去人事局,可以顺利报到。李主任还透露,只有广州生源的应届毕业生需要到市人事局报到,而学校每年都会把还没有落实单位的应届毕业生的档案送到市人事局。在毕业生找到工作后,可把档案转到单位,也可以收费存放在人事局。(子琦/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