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心灵按摩,不只对罪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5:30 新民晚报

  监狱系统心理健康服务扩大至干警

  本报讯(记者钱滢瓅)罪犯和监狱干警的“心病”都将有人医。全国监狱系统第一个省市级的心理矫治专业委员会——上海市监狱学会心理矫治专业委员会昨天成立,委员会将为服刑人员和干警分别度身定制特殊的心理健康服务。

  罪犯 心理要矫治

  近年来,罪犯中患有心理障碍或者心理疾病的人数一直占有一定比例,不少罪犯存在抑郁、狂躁、悲观、孤独、焦虑等心理问题。

  在全国监狱系统中,本市最早将心理矫治引入监管改造工作。上世纪80年代,市少管所开设了“青少年心理、行为门诊”,随后,提篮桥监狱开设了“服刑人员心理咨询室”,青浦监狱为所有服刑人员建立了心理档案……这一切,在顽危犯和问题犯的转化教育中起到了明显的作用。

  今后,心理矫治专业委员会还将在本市服刑人员中开展个别、团体的心理咨询活动以及心理测试、测量工作,并将探索狱内心理治疗。

  干警 “心事”有人听

  监狱服刑人员可接受心理矫治,那监狱干警的“心事”又有谁来倾听?

  据介绍,有关部门今年对201名警察心理状况问卷调查,发现长期在一线干警相当一部分人患有各种心理疾病。问卷调查结果中,43.78%的人承认有焦虑症状;17.91%的人缺乏信心,有12.44%的人性格执拗;12.44%的人存在恐惧感;冷漠的占6.7%;行为失控的占0.5%。

  这一调查结果表明,监狱干警的心理状况也需要高度重视。据悉,心理矫治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将在监狱干警队伍中开展相应的心理健康调研和心理调适工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