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刑警揪回“中奖”诈骗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22:06 法制晚报

  5人结伙 目标锁定老年人 打电话告诉中了大奖 收到税费、托运费等后就“失踪”———

  本报讯今天上午7时,一列从厦门开来的列车停靠在北京西站的站台上。4名女子和1名男子被东城刑侦支队民警从列车上押解下来,并被立即送往刑侦支队审讯。至此,今年东城首起“中奖”特大系列诈骗案终于告破。

  这5名嫌疑人用手机给固定电话打电话,向全国各地进行“中奖”诈骗活动,上当受骗的基本都是老年人。

  东城警方

  接连接到“中奖”诈骗报案

  今年上半年,东城刑侦支队接连接到数起“中奖”诈骗案件的报案。

  这些报案的事主均称,他们独自在家时,接到有人给家里的固定电话打来电话,称他家的电话号码中大奖了。有的事主被告之中了50万元现金,有的被告之中了一辆现代轿车。如果要领取奖品,就先往一个账号上汇税费、手续费、托运费等各种费用。当他们将钱汇过去后,对方就音讯全无了。

  7月2日,东城区一户人家的电话响起,独自在家的老大爷接听了电话。听说中了一辆轿车,他没有跟家里人商量,就向对方汇了税费、手续费、托运费等共计3万余元。发现被骗后,老大爷和家人到东城刑侦支队报了案。

  异地蹲守

  一个月后抓获5名嫌疑人

  东城警方经过侦查,发现这些案件里留下的电话号码、汇款用的信用卡,均来自福建。6月15日,刑警就赶往了福建,在各个城市之间奔波、侦查。

  7月2日的案件发生后,东城警方立即将信息转给了在福建进行侦查的刑警。刑警最终在厦门市的一处出租房里,将5名嫌疑人抓获。此外,还在屋内发现了一个用于群发手机短信的群发器。

  诈骗嫌犯

  向全国发送“中奖”信息

  这5名嫌疑人里,一对夫妻是老板,他们雇用了3个女子为他们工作。这些人先用假身份证去购买一批手机卡,办理一批银行信用卡,然后用全国黄页查找各地的电话号码,接着用手机打固定电话的方式发布“中大奖了”的信息。当事主将钱汇过来后,他们就关机。每个手机卡和信用卡一般只用一个星期左右,这样受骗事主就很难再找到他们。

  警方提醒

  老年人要警惕电话诈骗

  据嫌疑人交代,他们的诈骗对象都选择老年人。一是因为老年人对很多新鲜事物不了解,一听说得奖了,容易盲目相信;二是大多数老年人都有不少积蓄,能拿出不少钱来;三是一些老年人喜欢自己做主,这些受骗上当的老年人在接到电话后都没有跟家里人商量,就独自将钱汇出去了。

  警方在此提醒,老年人在接到“中奖”电话后一定要仔细斟酌,以免上当。

  作者:罗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