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孕妇摆弄化肥袋埋祸根 新生婴儿所有肠管露体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23:51 沈阳晚报

  对于大宝、小宝的父母们来说,他们经历了十个月的热切期盼和等待后,得来的却是一场悲痛的结局。因为儿子得罕见的先天性腹裂,所有的肠管没遮没挡地暴露在体外,随时有“晒死”、破裂的危险。7月19日,记者采访了这两个奇怪的病例。

  病例:新生男婴内脏裸露

  7月17日这一天,医大二院先后接治两名刚出生不久的男婴,他们的肠管全部直接暴露在体外,呈暗红色,可蠕动,用手还能感受到一丝热呼呼的温度。

  据介绍,俩宝宝刚出生才半天时间。早上被送进医院的宝宝病情较重,腹壁裂开从剑突下一直裂开至脐部,长方形的口子将近10厘米左右,腹腔内的肠管全部突出体外,呈菱形状,上面包裹着一层很薄很薄的被膜,样子怪异。

  无独有偶。当天下午,又一名有着相同怪病的男婴被家人从外地送进医大二院抢救。小家伙的病情虽然没有大宝的重,但经过一路颠波,小宝的肠管也全部从那个长度三四厘米的裂缝里钻了出来。

  孕妇摆弄化肥袋埋祸根

  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出现畸形呢?7月19日,医大二院的新生儿外科李汝鹏医生接受了记者采访。

  发生先天畸形的原因多数与外界不良因素有关。在对两位新生儿妈妈的生活习惯进行了解后发现,大宝宝的母亲在怀孕期间曾患感冒,并使用抗生素药物治疗;而另一位妈妈因家里种地需要使用化肥,怀孕期间她曾接触过这类有毒物质。对此,李医生认为,两位宝宝的发病与这两点不无关系。

  大腹裂因为肝脏、胃、肠管全部突出体外往往会在孕检时被查出来。像大宝宝的情况,如果检查仔细也应该可以检查到。对此,李医生指出,女人在怀孕时应特别注意,尽量少接触放射线和药物、化学制剂等有毒物质,在有感冒等疾病时,要找专业医生指导用药,特别是孕检不容忽视。本报记者 李靖 实习生 吴思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