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想资助那些贫困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7:23 深圳商报

  第二届雏鹰展翅行动系列报道

  本报《献一份爱心让他们梦想成真》的报道引来社会各界热情关注

  “我想资助那些贫困大学生”

  爱心热线:25832404

  捐款户名:深圳市慈善会

  捐款银行: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福田支行

  捐款账号:人民币:180-601-44000000-55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郑英实习生许光)“我想资助那些贫困大学生。”昨天上午,一位先生通过捐助热线表达了他对本报《献一份爱心让他们梦想成真》报道的支持。截至昨日下午,市慈善会已经陆续接到来自爱心企业、爱心社会团体的捐赠意愿电话。他们除了希望解决这些贫困学生的学费外,还想了解可以帮助他们解决什么困难。

  昨日,本报介绍了3个贫困应届高考生家庭。今天,本报继续推出应届高考生、首届雏鹰展翅受助学生以及正在上大学的贫困学生的感人故事,让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他们,关注他们,帮助他们。

  4号家庭:

  父母均患病双胞胎兄弟同时考上大学

  641分、640分,两人分数均上了大学本科线,一对双胞胎兄弟大伟(化名)和小伟(化名),在今年的高考中如愿考上了大学,而他们的母亲朱女士告诉记者:“好不容易熬到孩子考完高考了,但家里实在没有办法筹到钱,要不是有雏鹰展翅活动,儿子们就要放弃学业打工去了!”

  因为家里穷孩子留下心理阴影

  今年43岁的朱女士1984年和丈夫来深圳打工,生下了这对双胞胎男孩。由于学历不高,两夫妻工作一直不稳定,丈夫常常遭解雇,而她自己也在几年前检查出患有肾功能衰竭,一直在服用中药。生活的诸多不顺,使丈夫患上了轻度精神疾病,已经不能再正常上班。

  从孩子念小学开始,家里的经济条件每况愈下。有一次学校开家长会,老师要求家长留下家庭电话方便与学校联系,朱女士直言告诉老师,家里很穷没有电话。家里的窘况不知什么时候在同学中流传开来,同学们就笑大伟和小伟是“穷鬼”。孩子们的玩笑,挫伤了两个孩子幼小的心灵,他们足足好几个月没有理睬朱女士。说起这段往事,朱女士很愧疚地说:“孩子们从小就承受这些同龄孩子不应承担的东西,我心里一直很难过。”

  双胞胎兄弟央求着妈妈一定要让他们继续读书

  家里一直没有一件像样的摆设,彩电还是十几年前买的,全家人蜗居在一间三十几平方米的房间里。原本初中毕业,亲戚们就劝朱女士让孩子出去打工,但是两个孩子央求着妈妈让他们把书读下去,朱女士拖着患病的身躯借够了孩子的学费。

  大伟和小伟也很争气,虽然初中的读书成绩一般,但自从上了高中他们都勤奋刻苦,每天只顾着埋头读书。两个孩子互相勉励,相互监督,哥俩的成绩一直排名班级前四五名。高考临近了,他们每晚不到夜深人静之时决不睡觉,苍天不负有心人,两个孩子终于如愿考上大学。

  5号家庭:

  砸锅卖铁也要把孩子送进大学校门

  为了节省开支,每天只吃一顿饭,十几年都没回过老家探亲,也没有参观过市内的著名旅游景点……父亲杨先生和妻子双双下岗多年,膝下的四个小孩,惟独大儿子目前有一个收入微薄的工作,其他3个小孩,一个读大二,两个女儿在读高中。

  女儿成绩好捧回笔记本电脑

  杨先生1979年来到了深圳,一直在建筑工地打零工,由于没有多少文化,几年前他就无法找到稳定的工作。由于自己的低学历,他深深感受到知识的重要性。为了不让下一代重蹈自己的覆辙,他铁定了心:就算勒紧裤带过日子,也要让孩子们读书上大学。孩子也没有让他失望,三个小孩都很上进,成绩都不错。小儿子两年前就以优异成绩考上暨南大学,父亲的言传身教和哥哥的榜样示范,家中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的学习气氛,两个女儿也很发奋好学,都是班级中的学习尖子。大女儿更因学习成绩突出,获得了学校奖励的一台笔记本电脑。

  全家一天只吃一顿干饭

  一家人目前惟一的收入来源是大儿子打工的工资。杨先生在暨南大学就读的小儿子苦恼地对记者说,光他一人读书一年就得花费1.2万元,这些开支包括学费5200元,住宿费1500元,每月最低生活费500元。明年大妹妹也要考大学了,旧债尚未还清,新债又接踵而至。谈到家里的巨额债务时,小儿子哽咽着说不出话了。

  为了省钱,杨先生全家多年来不吃早餐,中午喝稀粥,只有晚上才吃饭,而且吃荤菜的次数也不多,除非来了客人。家中所有的家具、电器用品基本上都是亲戚赠送,自己根本无力购买。“深圳出名的景点有世界之窗、欢乐谷、锦绣中华、明思克航母等,但是我们全家人从没有机会能去看看。”虽然老家还有90高龄的老父亲,但杨先生全家来到深圳后就从没有回去过,因为车票太贵了。

  “养儿防老,可是在父亲有限的生命里,我不仅不能赡养他,而且连见面的机会都很难,不知在他临终时能不能呆在他的身边,希望老人家能理解我的不孝。”说到这儿,这位饱经风霜的男子汉不禁抽泣起来。

  苦日子快要熬到头了

  尽管家里债台高筑,但任何困难都阻止不了杨先生送儿女上大学的决心。“不管怎样,就是倾家荡产、砸锅卖铁我也要把他们3个送进大学校门。”

  当记者跟他聊起市民政局和深圳商报联合发起的“雏鹰展翅行动”,可以无偿资助贫困低保家庭学生时,杨先生原来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他欣慰地对记者说:“我家的苦日子快要熬到尽头了。”

  6号家庭:

  将来我一定帮助别人

  陈少云是首届雏鹰展翅行动的受助学生,如今是中山医科大学大一的学生。一年前,陈少云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同时还有一张学杂费过万元的缴费通知书。短暂的欣喜过后,一家人更多陷入筹措费用的愁苦当中。父亲失业回了老家,从事洗碗工的母亲每月收入也只有600元。“如果没有雏鹰展翅行动的救助,我真的不知道爸妈怎样才能给我筹集到这笔经费。”陈少云这样对记者说。

  爱心援助让我喜出望外

  陈少云告诉记者,正当全家人为筹措学费四处奔走的时候,市民政局和深圳商报发起的第一届雏鹰展翅活动给他们一家人带来了希望。“当看到民政阿姨把6000元资助金放到我们的手中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深圳人爱心让我难忘

  陈少云告诉记者:“第一次离开家到外地读书,加上学校功课很紧,常常会有不良情绪涌上心头。但在灰心泄气的时候,我都情不自禁地想起,在自己背后有若干双期待的眼睛注视着自己,期盼着自己能够成为一个有用之才。”一想到这,陈少云就立刻振作起来。

  虽然陈少云的家境贫困,但在学校里他还是尽可能帮助那些条件比自己还差的贫困山区的同学,让他们都能感觉到社会中爱心无处不在。“是深圳那些默默无闻的爱心人士感染了我,将来毕业以后,我也要以他们为榜样。我是学医的,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将来我一定要在工作中关爱病人,尽最大能力医治那些家庭贫困的患者。”

  深圳市民政局网站(http://www.szmz.sz.gov.cn/)上将陆续公布需要资助学生的基本情况,希望社会各界参与帮扶这些贫困的学生圆他们的大学梦。

  爱心热线电话:25832404

  捐款户名:深圳市慈善会

  捐款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福田支行

  捐款账号:人民币:180-601-44000000-55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郑英实习生许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