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曾经无限风光,今朝饱受“排挤”帕萨特出租车要转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0:59 大众网-鲁中晨报

  2003年9月,开了10年出租车的张立新师傅将自己的捷达车换成了帕萨特,很是风光了一阵,收入也不错。当时,这辆挂着鲁CT1111的高级出租车,行驶在淄博的街道上,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兴趣:豪华出租车生意如何?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如今他已不堪重负,打算把这辆出租车转让出去。

  昨天,记者见到了张师傅,他告诉记者,从1994年开始就干起了出租,到现在已经有
12个年头了。

  记者问张师傅当初为什么买这么贵的车跑出租时,他回答得很干脆,就是在竞争激烈的出租车市场求生存。最早他开面的,后来换成了夏利,夏利车不好干了,他先后把车换成了桑塔纳和捷达,但等这些高档车型的数量增多后,他又觉得难赚钱了。当时,他注意到南方一些大城市用帕萨特等高档车当出租车,他认为,随着城市的发展这样的好车肯定能驶入淄博,就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张师傅很无奈地告诉记者,他一般不到马路上拉活,专门停靠在大饭店门口等活。因为,起步费加上燃油加价一共6元,3公里起步后每公里1.8元,仅仅比捷达多3毛钱。所以,在张店根本就不敢到路上拉零活,拉一个赔一个!

  “这辆高档出租车给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刚开始,一个月近万元的纯收入确实也让人瞠目。”张师傅笑着告诉记者。“这辆车买的时候花了20.6万,贷款就14.4万元。刚跑的第一年,钱赚得多,还贷款也容易,有时一个月能轻轻松松地还6000元以上,而银行规定的还款额在4000元左右。按照去年每月能赚1万元钱的收入计算,两年内我就可以把贷款还上了。”说着说着,张师傅埋下头,深叹一口气:“从今年开始,这车的生意是一天不如一天。上个月我才还了3500元左右……”

  “收入越来越少,越来越难以容身的原因不少,今年不少豪华黑出租出现在淄博出租车市场,人家去一趟济南飞机场,只要200元,而我要260元以上才能干得着。每月支出的费用太高了,而收费又不能随便提高,否则客人就不会坐我的车了。”交谈中记者明显地感受到张师傅的无奈。他说,再这样发展下去,他就把车转让出去。“我们的城市不断发展,而出租车作为一个城市的窗口,是城市的一张流动的名片,有关部门应该多多鼓励上一些高档出租车,打击那些黑出租。”张师傅说。

  淄博市交通运输管理处运有关负责人表示,黑出租是整顿客运市场的一个重点打击对象,他们一直不间断地打击黑出租。目前,市场上有些黑出租出现多样化,有些比较隐蔽,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交通主管部门也将探索更好的打击方法和手段,和其他有关执法部门密切合作,严厉打击黑出租,净化出租车市场。(记者张欣桑拥军 实习生 张秀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