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坚决让掠夺土地的“夕阳产业”难以为继 削禁之剑直取砖瓦窑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1:02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裘培兴报道从300多家砖瓦窑厂逐步关停100多家以来,全市的砖瓦供求量发生了变化,不变的需求量使供应方的市场价抬升,这让现存的177家窑厂主乐得合不拢嘴。

  但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对这种破坏土地资源、掠夺耕地的“夕阳产业”,坚决按市政府计划逐一关闭,到2006年底,全市只保留37个以下。

  早在去年底,市政府就发文明确,对以下六种情况的砖瓦窑予以关闭:没有土源、破坏耕地或在基本农田内取土的;18门以下轮窑及立窑、无顶轮窑、马蹄窑等土窑;城市规划区、风景名胜区、沿江沿湖及其他需要特殊保护的区域范围内的;非就地取土而到异地购土烧制砖瓦的;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产品质量达不到相关标准的等。为此,各镇、村都于最近拿出了关闭方案,市国土局则于日前分10个组对全市窑业进行了彻底的摸底和执法检查。在不少地方,除了非法在耕地、基本农田中取土的情况仍存在外,还有的窑主借河道治理的名目,挖河取土;有的则在本地“禁取”之后,到外地去非法买土。有的偏远镇、村由于窑业是村级财政的主要来源,关闭的积极性不高。市国土局法规部门人士介绍说,市委对窑业整顿要求“严格执行、严肃执法”,国家《矿山资源法》对无证开采、非法买卖土地等行为都有民事或刑事的严格处罚措施。但在检查中发现,许多窑主不但不按规定主动关闭,还想尽办法偷偷地取土,此次,有50多家窑主接到了市国土局发出的停止采矿等违法行为的通知书。

  国土执法人员称,窑业关闭,是无锡对城市可持续发展功能的调整手段之一,国土、经贸、建设、环保、工商、监察、司法等部门正在协同作战,发现违法行为决不姑息,严肃查处,严重者将予以曝光,以确保今年关闭98家,到明年再关30家,最后只保留37家以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