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鸣翠湖畔好风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1:23 宁夏日报

  上海的朋友来宁夏玩,由于工作太忙不能陪她去远处,便选了离住所不远的鸣翠湖。虽然住得不远,这却也是我第一次领略那里的美景。

  正值麦熟稻长之际,田野里黄绿相间,色彩分明,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车行半小时便到了鸣翠湖。由于是新开发的旅游景区,游人还很稀少。乘上景区的观光电车,在导游的耐心讲解下,我们的观光之旅开始了。

  廊柱夹道、绿柳生凉,眺望远处,水天相接、苇丛簇簇。与别处不同,人在鸣翠湖,视野非常开阔,很难想像,这里以前曾是一大片盐碱度很高的荒滩。首先迎接我们的是一只蹲伏欲起的硕大的石蛙,这是一块采自黄河源头的巨石。流水漫溢过身,石蛙暴突的双眼金光闪动,栩栩如生。绕过石蛙,碎石铺就的行道曲折迂回,沿途石凳凉亭散落。百米之外,便到了景区的中心,那是一座耸立的观光塔,听导游讲有53米高,登上后,鸣翠湖的美景可尽收眼底。观光塔的东侧,是一个小型的游船码头,如有兴致,便可乘观光船或自驾电动船下水,荡舟湖心,聆听苇丛的细语和倏而远逝的鸟鸣。鸣翠湖生活着近百种鸟类,绵延的芦苇荡是它们栖息的天堂。据说这里的苇丛分布很有讲究,由外而内分成大迷宫和小迷宫。小迷宫鸟儿数量最多,可乘船近距离观鸟,但现在正是鸟儿的孵化期,我们只能在远处捕捉它们不时扑棱而起的踪影。

  游船码头向南,过一座拱型石桥,就与数百亩荷塘近在咫尺了。目前正值荷花吐蕊、莲蓬初成之际,巨大的荷叶铺展在湖面上,一派嫩红粉绿。细长的木舟横斜湖畔,似乎在等待娇俏的采莲女。湖畔挺拔的苇丛似乎是守护荷塘的卫士。一方是原属江南的纤细俊美,一方是塞北的质朴豪放,在微风的轻抚下,共沐落日余晖。

  美景作伴,半日时光匆匆而逝,天色向晚,雾霭自湖中升起,鸣翠湖的夜悄悄降临了。湖畔的美景还没看够,又惦记着荷塘初起的月色,却不得不离开了。

  鸣翠湖,是你将遗憾故意留在我心底,吸引我下次再来吗?会的,我肯定会来。闭上眼睛,送香的荷风中,我似乎看到那一池摇曳的荷花仙子化作了朵朵饱满的莲蓬,而那挺拔的苇杆上纷飞而起的芦花正在逐着太阳……(闻海霞)

  寻典鸣翠湖

  鸣翠湖的由来

  鸣翠湖是明代长湖的中段。据地方志记载,昔日长湖水面很大,南北绵延有十余里。到了明末清初的时候,长湖由于泥沙淤积水面缩小,渐渐分成了三个湖泊,从南到北分别取名为杨家湖、鸟嘴湖、清水湖,长湖的称呼自然就消失了。

  当时三湖刚形成的时候,位于中段的湖泊是没有名字的。有一个外地人来至此地,在湖畔建了一座道祖庙,人们便把庙旁的湖泊叫作道祖湖。清乾隆三年(1739年)的时候,道祖庙毁于地震,其后渐渐被荒草掩盖,道祖湖也渐渐误传为鸟嘴湖了。

  近年,湖泊湿地保护和旅游开发之初,鸟嘴湖改名为鸣翠湖。

  清初良将赵良栋

  鸣翠湖畔的行道旁,陈列着几尊古代的石像生,它们是从清初良将赵良栋的墓中发掘出土的,而赵将军墓就在鸣翠湖畔。

  清朝初年,宁夏出了一位名震全国的军事将领,他就是被誉为清朝第一良将的赵良栋。在平定南方三蕃之乱的战斗中,他率领以宁夏士兵为主的“朔方军”屡建奇功,深受朝廷赏识。这引起了当朝权臣明珠的蓄意报复,找借口给赵良栋定罪,说他在四川时不及时援助其它战区,疏请将他革职。赵良栋终被降职。后来他告病回到宁夏,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病逝于宁夏,终年77岁。康熙帝命皇太子及诸臣前往祭拜。

  谁在苇叶上留下了牙印

  鸣翠湖有一种奇特的芦苇,说它奇特,是因为这种芦苇的叶子上有三个像牙印的小斑点。这三个“牙印”从何得来,有两个版本的故事。

  一说王母娘娘一日巡临人间来到鸣翠湖畔,游兴正酣时忽然内急,便隐身芦苇丛中解决,不想被蚊子狠狠咬了一口。王母娘娘有气没处撒,便咬了身前的芦苇一口,在苇叶上留下了三个牙印。

  一说太上老君巡临人间来到鸣翠湖畔,看到碧波之上苇丛簇簇,鲜绿可人,心想莫非世间之人将它作为进食之品,便忍不住尝了一口(在苇叶上留下了三个牙印)。不想苇叶苦涩异常,“这东西如何能食?”老君因此善心大发,将谷麦撒播到了人间。(闻海霞)

  美景点画有圣手

  朱仁民是鸣翠湖的设计师,有着很多的头衔:原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英国皇家联盟科学院荣誉博士……他设计的作品有杭州新开河、千岛湖龙山岛、宁夏金水园、义乌乐园等大型景观。他的每一副作品都充满着“禅”的意境。

  2000年,朱仁民第一次到鸣翠湖,惊叹于如碎镜般宁静的碧湖。给朱仁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那棵孤寂地站在地平线上的老柳树,“风不动,水不行,阴不显,阳不露”,艺术家的眼里,这便是鸣翠湖的气质。此后5年间,朱仁民18次往返于杭州和银川。每一次到这里,朱仁民都要泛舟湖上,拿起画笔边看边画,将自己的艺术感悟统统留给了鸣翠湖。朱仁民说,不敢冒犯天地精灵,只是轻轻地把自然的神来之笔深刻了一下,在湖面轻轻置上了千步廊桥,然后把徜徉在闹市之中的冥冥众生引领进这静世中,荡涤心灵。至今,那棵老柳树仍然苍立在一湾清水边,似一位得道高人静静地看着芸芸众生。这是朱仁民刻意保留的东西。

  “既不惊动生态,又要游览生态”,朱仁民让鸣翠湖这块珍贵的“祖母绿”露出三个风格各异的侧面:东翠湖狭长柔美,拱桥鱼贯;中翠湖青纱迷帐,曲桥流水,线条婀娜;西翠湖变幻无穷,产生了众多的洲、汀、浦、滨,创造了目不暇接的景观。

  朱仁民第一次看到那一丛丛未经巧手却诗意丛生的芦苇,就屏息无语,他仿佛看到了充满探索诱惑的迷宫。后来,鸣翠湖的芦苇果然成了一座迷宫。水上迷宫是鸣翠湖的亮点和压轴戏,它是由芦苇组合而成的曲折多变的芦苇荡,是大自然与人工合作的罕见艺术品,也可称为世界最大的“大地艺术”,是天然芦苇的“行为艺术”。(杨娟)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