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学校长非法开网吧 毒打并拘禁欠费少年10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1:27 民主与法制时报

  本报专稿/王合武

  2005年6月24日,河南省汝州市小屯镇农民杜政军报称,他14岁的儿子杜亚峰因欠网吧老板50元上网费无法偿还而被老板等人打成轻伤,事发后,当地公安机关迟迟不予立案,打人凶手至今逍遥法外。

  接报后,笔者立即赶往汝州市小屯镇。在李湾村杜政军的家中,见到了被打的杜亚峰。杜亚峰头顶、面部、背部、四肢等多处受伤,几处针线缝合的痕迹清晰可见。

  据杜亚峰叙述,5月30日下午,他去位于小屯镇朝川街的网吧玩游戏。因经常来此上网和网吧老板郭文杰很熟,所以共欠郭上网费50元整。晚11时左右,杜亚峰玩罢游戏准备回家,被郭文杰拦下,强令他还清欠款。杜亚峰拿不出这么多钱,恼羞成怒的郭就叫来两个人拿着钢管棍棒对杜一阵殴打,郭也参与其中。随后,又将杜推入另一间屋子,不让其出门。次日上午,杜亚峰父亲杜政军发现儿子一夜未归,感到事情不妙,急忙到小屯镇派出所报案。民警刘根尚(音)接警后查找,中午11时左右,才找到被拘禁10多小时的杜亚峰。当时郭文杰等打人者也在场,他们对打人供认不讳。

  杜政军说,当时看到儿子浑身是伤,惊恐万状,他十分气愤。随后,他将儿子带到汝州市公安局进行法医鉴定。6月8日,汝州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检验鉴定结果出来:杜亚峰身上的损伤系钝器所致,属轻伤。

  老板竟是小学校长

  走出杜家,笔者在杜亚峰的指认下来到朝川老街上那家网吧。网吧位于街道的僻静处,没有任何名称和标志。当地群众反映这个网吧的老板郭文杰是小屯镇耿堂小学的校长。

  掀开厚重的棉布门帘走进网吧,16台电脑依次排开,8名未成年学生正如痴如醉地玩游戏。

  网吧的墙壁上没有悬挂任何部门颁发的合法证照,却有一块小黑板上用粉笔写着这样的文字:

  喜讯

  1、星期一至周末上机1小时1.5元,在此期间一次上机消费5元即成为本网吧永久会员(1.5元/小时)

  2、夜市5元(21:00—次日7:00),早市5元(7:00—12:00)在门的一边,还赫然放着一台赌博机。

  见有人拍照,两位光着上身的“网管”很是紧张。笔者询问这个网吧的老板是谁,“网管”回答:“文杰,郭文杰。”“是不是当小学校长的郭文杰?”答:“是,不过他刚转让出去。”笔者要求“网管”提供郭文杰的电话号码,“网管”打开了一个小本,翻到写有“文杰”的一页。记者记下了郭文杰的手机号。拨过去,对方说这事找他哥哥郭文彪联系,并告诉了郭文彪的手机号。给郭文彪打电话,他同意见面。

  杜亚峰的父亲杜政军气愤地说,孩子被打时才14岁,属于未成年人。而作为教书育人的郭文杰身为国家教师,开设黑网吧,任未成年人进入,为警示其他欠费少年而打伤杜亚峰,限制其人身自由长达10多小时,给孩子的身心造成极大损害。

  当地公安机关迟迟不采取行动

  杜政军反映,他很早就将汝州市公安局的鉴定书送到小屯镇派出所要求对打人凶手采取措施,然而派出所既没抓人,也没立案,只提出负责调解,让打人者出一万五千元了结此事。根据刑法规定,致人轻伤,已构成刑事案件,如需协调,也是由被害人提出,否则,公安机关应对逞凶者采取强制措施。杜政军强调他不愿意接受调解,因为他要为孩子讨个公道。

  随后,笔者来到小屯镇派出所。所长马金良(音)不在,找到了指导员黄军卫。说明来意,黄以不清楚此事为由不接受采访。于是,笔者又赶到汝州市公安局。政治处的张主任听取反映后立即给黄军卫打电话,让其速到公安局接受采访。半小时后,黄赶到公安局。当被问到杜亚峰一案发生后尤其是轻伤鉴定书下达后派出所对打人者采取什么措施时,黄答道,由于警力不够,找不到打人者。

  晚饭时分,笔者让郭文彪过来一下。当郭出现时,黄军卫甚是尴尬,先说不认识,继而又说认识他而不认识他弟弟郭文杰。

  采访中,郭文彪一再强调网吧是他开设的,而不是他弟弟郭文杰开设的。他承认网吧没有办理任何证照,是“黑网吧”。他说打人的是他两个外甥,他自己没参与。打伤人后他及时将伤者送去包扎,并主动要求调解,同意拿出一万五千元作为赔偿。听此一说,在场的黄指导员也提出能调解最好。

  为了试探郭文彪,笔者故意说:一万五千元远远不能达到受害方的要求,能不能再多点。郭文彪立即说太多了得和他弟郭文杰商量,“这毕竟不是我的事。”“这么说网吧老板的确是你弟弟郭文杰了?”闻听此追问,郭文彪闭口不言。

  那么,现在应如何理解黄指导员的“警力不够找不到打人者”呢?假如网吧的确是郭文杰的,而他毕竟是小学校长,有组织有单位,还能跑到哪里去?况且上午他还和笔者通过电话;假如网吧是郭文彪的,郭文彪现在就在黄指导员身边,“找不到打人者”如何谈起!

  遗憾的是,这么一个再简单不过的案件为何至今尚无下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