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累并快乐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3:1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烈日下的清淤工人在清理城河里的固体垃圾。

  文/图记者魏影实习生何英

  骄阳如火,热浪袭人,盛夏高温,尤其最近连续几天来,35℃的高温炙烤西安,在个别时段,西安地区的气温更高,在许多市民躲在空调下或家里避暑时,城河清淤工人在忙什
么呢?

  高温酷暑清淤忙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城北的护城河看到,清淤工人正冒着炎炎烈日,忙着清理城河中的淤泥。河中的淤泥约有半米厚,只见,清淤工人穿着厚重的橡胶防水工作服,用水枪稀释已经沉淀成块的淤泥,边稀释前边的淤泥,还要时不时地预防身后稀释过的淤泥沉淀,以方便泥浆泵将淤泥抽走。整个清淤现场显得繁忙而有序,毒辣的太阳将城河里清淤的工人脸颊晒得通红,汗水不停的从他们的额头上流下,露在橡胶防水工作服外的衬衣早已被汗水侵蚀湿。

  正在清扫淤泥现场的一位清淤工人师傅说道,清淤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他们现在兵分3处,实行每天24小时轮流倒班清淤,每天的高温天气给他们清淤带来很多不方便,特别是在护城河里清淤的工作人员,当穿上用橡皮做的工作服劳作时,再被火热的太阳一晒温度要高出许多,浑身就像在蒸笼里一样,一个班下来往往是一身汗水,负责看电箱的清淤工人郭师傅说,天气是热了点,但是并不能因为天热就不工作了呀,这护城河曾经是咱们西安的“绿项链”如今却成了“黑项链”,为了使护城河早日恢复昔日的光彩,我们天天坚持工作,怎能因天气原因就暂停清淤。

  天热任务重晚上难休息

  时间短任务重,整个北段的清淤计划时间只有70余天,为了按工期将工程圆满完成,清淤工人们每天冒酷暑抗劳累战斗在清淤一线,20多名清淤工人分成3处轮流清淤24小时不休息。

  深约半米的淤泥,一脚踩上去能深到成人大腿处,用水枪稀释的难度也很大,几班工人不停地工作,每天下来清淤最多也只能达十几米远。白天,由于这些天来气温很高,每天到了中午高温的时候,沉淀成堆的淤泥一经稀释后,就会发出很难闻的恶臭味,让他们不得不用毛巾等一些东西将鼻孔捂住,在防止臭味的同时,他们还得时刻防止稀释后淤泥中伤人的废弃物。晚上,更是他们一天中比较难过的时候,晚上的清淤虽然要比白天凉爽一些,但是一些灯光上的死角,又让他们不得不更加谨慎。清淤固然紧急,但是休息也是同样重要,每天换岗下来的清淤工人,为了明天能更好的工作,换下来就及时休息,白天的还好些,可是晚上换下来的清淤工人,往往要睡在河沿上,看电箱的清淤工人,比河里边的清淤工人要稍微好一点,有一个棚子和一张床。但是晚上交接班以后,前一班看电箱的清淤工人只有让地方到河边平坦的地方睡觉了,由于露天又靠近护城河边一晚上往往要被蚊子咬醒好几次。

  累并快乐着

  “每天虽然很累,但是我们很快乐”。49岁的清淤工人郭师傅一边说话一边忙着手里的活。郭师傅告诉记者,他是安康白河县人,这是他第一次到西安来,西安的市容市貌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西安很好也很漂亮,在这儿清淤每天虽然很苦,但是他很高兴。

  护城河北段的清淤工人共有27人,他们大多数来自外地,其中很多是首次来到西安,风餐露宿风里来雨里去,每天的清淤工作虽然累,但是看着城河里的淤泥一天天的清空,渐渐的恢复了原来的面貌,心里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尤其是看到河底被冲干净的那一刻,他们很是高兴。负责用水枪稀释淤泥的清淤工人庞师傅说道,自己每天虽然都在城河里清淤,虽然很累也很苦,但是一想起来这是个很有意义的事情,尤其是一想到清淤后大家可以在河边散步和游玩时,看着清清的河水谈论他们的清淤功绩时,再苦再累也就不觉得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