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实名举报人提前5年内退 访"崔传德案"举报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3:58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今年6月24日,白下区卫生局原局长崔传德案在南京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李双江在诸多前来旁听的医务工作者中尤为显眼,庭审一结束,他在旁听席上便大声说道:“他的贪污事实都是我们举报的。”他的惊堂一言,让许多人知道他是“崔传德案”背后的关键人物。

  昨日,记者专访了策划这场举报行动的两位关键人物,并找寻到举报背后的曲折故事
。他们一个是南京红十字医院放射科原医生李双江,另一个是中西医科的刘医生(化名),曾是崔传德的铁杆亲信,却被李双江称为“幕后组织者”。在他们的带领下,院内许多员工纷纷暗中支持举报,使这场举报演变成为群众战役。

  李双江被杀鸡儆猴

  昨天,记者见到李双江时,他衣着朴素,精神矍铄,完全不像一个退休老人。提起与崔传德结怨,他自己总结原因是被崔传德“杀鸡儆猴”了。崔传德当上分管行政和后勤的副院长后,李双江发现他在管理上有很多不妥,比如花大价钱买劣质电话。心直口快的李双江言多必失,崔传德很快盯上了他。在不久的讨论会上,崔传德认为李双江经常迟到、上班抽烟,不能胜任医务工作,可以提早退休。1997年,他被要求提前五年内退。

  从“亲信”变为举报者

  在李双江的带领下,记者在南京红十字医院的一个社区分院里找到了刘医生。他在崔传德上任院长伊始,曾是被重用的人才之一,他不仅担任医院中西医科主任,还成为代理院长,帮助崔传德处理所有行政上的事务。

  刘医生回忆:“崔传德出事后,当年被他重用的人因受了恩泽,也都被处分,惟独我没有,因为我敢说没拿一分钱。”据刘医生讲,去年南京红十字医院有17位员工受到纪律处分,7位被立案起诉,包括接任的新院长张建国。

  大办院中院让人怀疑

  崔传德担任院长一年后,一门心思大力发展院中院。但医院的分成却少得可怜,眼科中心原本答应给医院3成利润,崔传德又把分成让步成了2成。

  作为代理院长的刘医生,不动声色地收集起崔传德受贿的证据来。果然不出他所料,崔传德在各个院中院中都有回扣,仅赵某的眼科中心就达5%的利润回扣。关于崔传德利用办院中院收受好处费的情况,法院审理时得到了确认。

  崔传德报复举报人

  刘医生与崔传德的分裂,直接原因就是张建国。2002年,崔传德要提拔张建国为副院长,但刘医生和其他几位中层干部认为,药剂科主任张建国因财务问题正被检察院调查,不能胜任副院长。崔传德却把这批反对人员统统打入了冷宫,刘医生也没能幸免。

  茶楼里密商举报事宜

  2002年,崔传德调任区卫生局任局长,张建国当上南京红十字医院院长,医院的中层干部也被大换血了一次。“崔传德的专横跋扈,已经让很多人敢怒不敢言。”刘医生说,这时他和李双江走到了一起。

  “医院里舆论氛围不好,我们只好下班后约到附近茶社商议。”刘医生、李双江、一位妇产科医生和原崔传德司机,成立了4人举报小组。他们在茶社分工后,各自收集相关证据,然后由文笔较好的刘医生形成文字。现在刘医生家还有一堆材料。

  举报被崔理解成“恐吓”

  “我举报是为了挽救他,我多次亲自告诉崔传德,我在举报他。”李双江称他曾多次当面指责崔传德受贿。因此,医院的人都把关注的目光集中在他身上,其他参与进来的人,正好在暗地里收集材料。

  “你不就是想要点内退补偿吗,不用拿举报来恐吓我。”崔传德主动把李双江喊到卫生局办公室谈话。

  对话

  李双江:我要把举报奖金捐出去

  记者:有没有想过被报复?

  李双江:我一开始就暴露了身份,以后也就无所谓了。判决那天,看到崔传德老婆冷冷的看了我一眼,我知道她肯定很恨我。

  记者:实名举报会有奖金,会不会有人说你为了钱?

  李双江:前几天,市纪委通知我们去领奖金,可能有很多,我们准备把钱给捐了。这两天我忙着接受采访,反正也没想要钱,过几天再去拿吧。

  记者:听说你要去看崔传德,这是为什么?

  李双江:以前我跟崔传德吵架时,我对他说,哪天你要进去了,就是我把你送去的。但现在我要跟他说,是你自己把自己送进去的。他毕竟受了惩罚,希望他好好改造。

  一个让人担心的事实:

  实名举报人命运堪忧

  在崔传德案中,我们再次看了一个让人不愿意看到的事实,作为腐败案件的举报人,李双江遇到了和其他举报人相同的命运:被当事人整治。

  2002年,举报新联机械厂副厂长兼伯乐电器集团南京冷柜厂厂长章志岳受贿案的兰贵来,成为南京第一个公开身份的举报人。此后南京涌现了一批实名举报人。兰贵来在他几次举报中,都在信中清清楚楚地注上了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甚至连工作证、户口本复印件都附在了后面。而这些年来,李双江始终成为举报崔传德的排头兵。

  虽然相信,我们的司法最终能让罪犯得到应有惩罚,但社会是否更应该去帮助正在困境中的实名举报人。同样,李双江、刘医生和诸多医生都受到了崔传德的排挤。举报是有风险的,在法律上被称为“危险的权利”。对于举报人来说,能让他们举报有门,后顾无忧,比任何奖励都迫切而且重要。

  作者:朱晓燕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