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亩小麦断根而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4:49 兰州新闻网
千亩小麦断根而死(图)
小麦从根部断了

  本报讯中川镇是永登的农业大镇,可近年来,这里的小麦开始大面积死亡,“睡”倒在地里。昨日,记者在该镇陈家梁村采访时发现,有两个移民社至少1000亩的小麦大量从麦秆根部折断。

  三年来小麦断根日益严重

  陈家梁村二、三社属于移民社,这里的村民多来自偏僻的七山乡。从2002年开始,这里种植的小麦开始出现断根现象。3年过去了,小麦断根现象越来越严重。今年6月,这里的农田开始第二次灌溉。浇了“二水”的麦子正是成长的好时节,但小麦开始出现少量的断根现象。近两个月的时间,麦子死得越来越严重。“你看着麦子黄了,其实是死了,这个时候麦穗应该是半绿半黄的,”一位在田里耕作的农妇随意抽出几股麦杆,搓开麦穗摊在手里给记者看。“这是死了的麦子,麦穗里的籽都是干的,一点面都没有,这样的东西只能磨出麸皮,好麦子搓出的穗籽是饱满的,个头大,面足。看着麦子黄了,我前两天就来地里收麦子,可还没割,手里就揪出来一大把来。

  小麦接茬死村民生活受困

  在陈家梁村霍书记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小麦地里。记者上前随手抓起一把麦秆,就有五六根断在手里,而这些麦穗结出的籽也是“营养不良”,和从好麦子里搓出的籽形成鲜明的对比:一个是饱满的果实,另一个是干瘪的秕籽,有的硬得怎么也掰不开。据了解,陈家梁村二、三社的农田都出现了这种情况,只是死得多少不同而已。小麦亩产本来就不足500斤,再遭遇这样的灾难,许多村民连吃饭都成了问题。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我们每年投入40多公斤化肥,还要花钱浇水,可现在麦子这么死,人都不够吃。移民到这就是为了生活得好些,如果再这样,以后可怎么办啊?”

  镇领导种植技术落后所致

  陈家梁村的小麦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中川镇镇政府。一位姓王的镇长说,小麦断根的现象,在镇上19个村子都不同程度存在,只是陈家梁比较严重。近年来,其他村的小麦死亡现象都有所好转,而陈家梁村却一直没有得到缓解。这和当地村民的种植手段、耕作方法等都有很大关系。首先,由于陈家梁移民社的村民都来自七山,那里是旱地种植,而中川的农田都是水地,农民们对水地种植的了解和操作远远不够,每亩农田需要至少60—70公斤的肥料,而且需要大量钾肥,可农民们似乎只是施一些二氨和尿素,总量不够,配置也不当,麦子产量就上不去;其次,农民们大多不懂得换地种植,一块地最多只能种两年麦子,而且引进的种子至少要在500公里以外,可他们连续几年都在一块地上种麦子,使用的种子有的是自家前一年留下的,有的是从附近引来的,大多不符合要求,所以,麦子一种就死;再者,当地村民对科学的管理技术缺乏了解,防病虫害意识淡薄,再加上种子、化肥、技术、农药等因素,导致陈家梁成了中川镇小麦断根“重灾区”!

  记者感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实镇政府经常组织“农业技术推广”培训班,要求每村至少来5人参加,可陈家梁村的重视不够,而且镇上引进的新品种在当地也推广不利。面对小麦的死亡,农民们无能为力,但面对科学和技术,农民们却不愿接受,这能怪谁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