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北省首次公开总结佘祥林案教训 办案细节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5:06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新网7月20日电据法制日报报道,“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决定一切。”19日召开的湖北全省政法工作座谈会上,湖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郑少三在谈到佘祥林案时,几次提到办案的“细节”问题。

  这是湖北省领导首次公开谈及佘祥林案的教训问题。郑少三认为,如果在办案的任何一个环节,有关方面能认真跟踪督办,如在法医检验中确定死者身份,就能避免出现这个影
响政法机关公信力的情况。他要求全省政法机关严把办案质量关,把案件办成“铁案”。

  会议上,佘祥林案发生地荆门市委政法委提交的书面发言材料中,谈到导致该案发生的诸多“细节”:没做DNA就确定女尸是佘妻张在玉;证据不足仍对佘采取强制措施;在佘口供前后矛盾时先入为主选择有罪供述;法医鉴定有误;起诉、审判时重有罪证据轻无罪辩解……办案人员责任心不强,加之“死者”亲属上访要求严惩“凶手”的压力,使得细节环环出错,冤案一路过关。

  荆门市委政法委负责人还以切身体会,从法律角度谈到此案教训:政法部门要增强证据意识、程序意识、人权意识、时效意识,要坚持重事实、重证据、重调查、重程序、重保护、重人权、重时效,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佘祥林是湖北省荆门市所辖的京山县人。佘祥林冤案曝光后,当地政法机关承受着巨大压力。在此次全省政法工作座谈会上,荆门市委政法委首次系统总结此案有关情况。目前,该市政法机关正对照此案举一反三,对过去的案件进行自查,同时健全相关工作机制,确保执法行为规范、司法公正,以避免类似佘祥林案的再次发生。

  作者:胡新桥

  (来源:中新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