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动物园培育成功我国仅存的两只狮虎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6:52 温州新闻网
深圳动物园培育成功我国仅存的两只狮虎兽(组图)
两只小虎狮兽与母狮在一起

深圳动物园培育成功我国仅存的两只狮虎兽(组图)
  躲在草丛中的两只虎狮兽既像老虎又像狮子,它们似乎不知道自己的“身家”,更不知自己已为“新闻人物”。

  2005年7月20日消息,深圳野生动物园5月12日诞下的两只虎狮兽经过两个多月来的饲养、观察,情况基本稳定,成为中国惟一仅存的两只虎狮兽。深圳野生动物园十年来精心研究、培育虎狮杂交品种,终于结出了硕果。为了两只虎狮兽免受干扰和健康成活,该园将这条好消息“封锁”了两个多月。

  今年1月下旬,深圳野生动物园母狮“明明”在发情期主动对公虎“苏民”求爱,最后交配成功,怀孕期约107天。5月12日,母狮“明明”成功产下两只虎狮兽幼崽,成为我国目前唯一存活的两只虎狮兽。

  深圳野生动物园1998年就首创了狮虎合群散放,并建立了全国第一座“中华狮虎山”,由深圳市十佳技能标兵、高级畜牧师、动管部部长赵云华担任研究骨干。当时创建中华狮虎山就有两个目的:第一,开辟狮虎不能合群饲养的先河;第二,计划培育出狮虎兽或虎狮兽。其实,早在1996年,赵云华就开始带领张军专、肖成友等六名优秀狮虎饲养员尝试小狮虎的合群散放、饲养。虎狮兽的横空出现,并不是偶然发生的,可谓十年磨一剑。

  赵云华介绍,母狮“明明”与公虎“苏民”是在露天的散放区里饲养,与笼养的狮虎相比,野性比较强。因而“明明”的母性极好,护仔能力强,历经几次自然界的大风大雨,仍将幼崽保护得很好。为了确保这两只虎狮兽健康成长,自小虎狮兽出生以来,动物专家和饲养员都没有过多影响虎狮兽母子的生活。目前,经过两个多月母狮的纯自然哺乳,两个月龄的虎狮幼崽健康状况良好,身体健壮,发育正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